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走出国门】文莱华裔不再“无国籍”

2013-12-26 12: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文莱连续居住25年以上,并取得了一定的语言和文化资质就可以获得文莱国籍,但马来语考试却非常复杂,甚至需要居民详细了解当地动植物的专有名称,这使一些华裔居民不得不选择移民。

林文华说:“这对文莱来说是一个损失,因为这些移民中很多都是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在文莱的石油产业工作了数十年。”

林文华本人参加过2次考试,均以失败告终。他曾经考虑移民澳大利亚,但最终决定留下来向这个每年只允许200人参加的考试体系发起挑战。

“我们尊重宪法。但考试的目的应当是欢迎那些具备成为市民资格的人们而非抵制他们。可能参加100次考试我也无法通过,或者说,一辈子也考不过。”林文华说。

在与华裔社区的同胞们进行过讨论之后,林文华和其他两位华裔居民撰写了一份准备提交政府的谅解备忘录,建议缩小考试范围,并增加人们允许参与考试的次数。

“有人认为对政府说‘不’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我认为必须让政府知道我们面临的困境。”林文华说,这份备忘录准备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历历在目。

“幸运的是,当你证明某些方面确实存在缺陷的时候,文莱政府是鼓励对其进行改进的。”

林文华成功了。国籍法修改案在21世纪之初获得通过,规定50岁以上的无国籍居民只需通过口语测试就可以获得文莱国籍,无需再参加笔试。现在每次测试允许1000人参加。

由于强大的教育背景,林文华无法参加马来语口语测试,然而其他众多居民却因他的努力而获益。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赵盛楠 翻译:信莲 编辑:许雅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