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评安倍这一年:经济是挑战 与中韩关系无改善

2013-12-26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媒评安倍这一年:经济是挑战 与中韩关系无改善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7日,日本自卫队在朝霞驻屯地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自卫队日阅兵式,超过50架飞机及3900名士兵参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检阅了自卫队。

  中新网12月26日电 12月26日,日本安倍内阁刚好启动1周年。《日本经济新闻》当天刊文指出,经济方面,安倍通过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获得了市场的信任,民主党执政时期陷入停滞的有待解决的问题开始取得进展,但“岩盘管制”依然存在,增长战略的落实关键要看今后。在外交方面,安倍访问了25个国家,但日本与中国及韩国的关系改善却迟迟得不到改善。

  恢复经济才能稳定政权

  在安倍上台的一年时间里,日本股价上涨了大约60%。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等“安倍经济学”的“3支箭”受到了金融市场的关注。由于出台《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招致强烈反对,内阁支持率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在50%以上。一名自民党官员分析称“对经济复苏的期待推高了支持率”。

  “明年是实现摆脱通货紧缩、经济重建和财政健全化良性循环的关键一年”,在24日召开的日本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安倍显示出今后将加紧制定政策的姿态。因为安倍认为只有使经济恢复才是让政权走向稳定。

  着眼长期执政,安倍的真正能力将在今后受到考验。被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定义为“最重要的增长战略”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将在明年初迎来谈判和缔结协定的关键时刻。在就业、医疗、农业等棘手领域,安倍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改革将成为其执政进入第2年的重要课题。

  与中韩的外交僵局难以打破

  安倍曾指出“首相只在永田町(日本政治中枢所在地)方圆1公里的范围内活动的话,日本将无法在世界立足”,因此积极开展首脑外交。上任1年来,安倍走遍了东盟10国,开展了“俯看全球的战略外交”。

  不过,日本与因历史认识等问题而对立的中韩两国的关系改善却没有明显进展。安倍身边的人士宣称,“应该以长远的眼观来考虑问题,而不是相互妥协”,目前尚未找到打破僵局的突破口。

(来源:中新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