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火山喷发形成新岛屿 或成史上最大岩浆流量

2013-12-22 14:15 来源:中国网

  据日本NHK网站12月20日报道,小笠原诸岛西之岛沿岸受火山喷发影响产生了新岛屿,这一事实在上月被确认后,截至本月20日已历时整整一月。

  火山喷发出的岩浆急速扩大形成新岛屿,专家认为“年内与西之岛接壤的可能性极大。”

  日本海上保安厅在11月20日确认了西之岛沿岸受火山喷发影响诞生了新岛屿。

  NHK电视台20日正午从上方拍摄图像显示,位于岛屿中央的喷火口中仍能看见红色岩浆,岩浆和熔岩每隔大约30秒一次冒出黑烟,仍在持续喷发。

  喷火口周围地区海拔超过30米,喷出物把整个岛屿变成了像富士山一样的圆锥形。

  在近一个月内,该岛屿面积迅速扩张,在波浪拍打到的地方,一旦海水接触到高温岩浆便立刻能看见被融化后的白烟。

  共同参与拍摄的东京工业大学野上健治教授认为,“相较一周前,该岛屿的西侧和北侧都扩张数10米,最近的部分已逼近距西之岛海岸50米内”。

  另外,该岛屿周边海水也因熔岩的堆积逐渐变浅,今后很有可能会因喷发加速扩张岛屿面积。

  野上教授说:“喷发已持续一个月仍未见停止之势,说明该地区岩浆量非常充足。与40年前的喷发相比,本次喷发陆地的扩张速度极快,很可能在今年年内与西之岛接壤。”

  岛屿面积迅速扩张5倍以上

  历时一个月后,在位于新形成的岛屿中央的喷火口中仍能看见流动的岩浆,现在岛屿面积已经扩大到刚发现时的5倍以上。

  40年前,西之岛附近基本相同的海域也发生过喷发活动。那次喷发在历时一个月后,最初的喷火口就停止了活动,而在西侧约400米处形成了新的喷发口。

  就这样,在半年时间内,共形成了5个火山口,不停地变换方位进行喷火。

  熟悉火山运动的东京工业大学野上健治教授认为,40年前的喷发很有可能是由于岩浆供给不足或岩浆冷却堵住了火山口而造成的。然而这次的岩浆量非常充足,相同的喷发口中的岩浆源源不断。至今所喷发出的岩浆量很有可能已经超过1983年三宅岛喷发和1986年的伊豆大岛喷发,成为史上流出量最大的岩浆喷发活动。

  野上教授表示:“在喷火口能看见红色的东西闪闪发光,就说明还有很多岩浆在内,我认为活跃的火山运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竟不知这里有这么充足的岩浆,我非常关注这片区域。”

  岛屿面积是如何扩张的

  海上保安庁方面表示,最初发现该岛屿时只是一个长约200米的椭圆。在11月26日,也就是刚发现一周后,确认了喷火口中确有岩浆喷出,岛屿面积扩张了约1.3倍。

  11月30日,火山口因持续高温发出红光,和黑烟一起喷发出石头。

  受此活跃的火山活动影响,岩浆不断流出,岛屿面积迅速扩张,12月1日扩大至原先的2.5倍,约4万平方米;4日扩大至3.7倍,约5.6万平方米;13日扩大至原来的5倍,约8万平方米。

  海上保安庁在一周前的12月13日,使用红外线特殊成像仪对喷发地区进行拍摄,结果显示熔岩温度从数百度升至1000度左右,并在拍摄时以每5分钟一次的速度喷发。

    (来源:中国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