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政府为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辩护 遭在野党批驳

2013-12-24 17: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2月24日报道,针对日本23日允许陆上自卫队通过联合国向韩国在南苏丹维和部队提供步枪弹药一事,日本政府认为此次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做法是应对紧急事态的“例外举措”,但遭到了在野党的强烈反对。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3日夜对记者团表示,此次采取“非常例外的举措”,是紧急的人道主义对应措施。此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发表谈话,认为此次向韩国部队提供弹药的目的是“保护难民的生命”,是“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措施。

不过,NHK指出日本政府以往在国会进行答辩时,所提及的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物资的协助,“并不包含向联合国提供武器和弹药”。报道同时认为,这次所采取的手续“又粗又快”,招致在野党的批评是在预想之中的。

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指出,在野党纷纷对这一决定提出了抨击。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这将使文官统治原则有名无实”、 “这是参与战争的行为,这一暴行使安倍首相露出了本来面目,应该立即取消决定”。

日本共产党的书记局长市田忠义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称:“这明显违反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绝不允许向外国军队提供弹药。”他还表示:“这体现了争取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倍政府的右倾路线。”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