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白宫欲提名鲍卡斯出任驻华大使 “黑马”杀出重围引热议

2013-12-20 09: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外国媒体12月19日报道,白宫欲提名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蒙大拿州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出任驻华大使。

***“黑马”鲍卡斯杀出重围

现年72岁的鲍卡斯目前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他1978年首次当选参议员,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于2014年从参议院退休。

鲍卡斯不是职业外交官,也并非亚太地区问题专家。他不是中国通、不会会说中文,2001年到2011年间的驻华大使都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即将卸任的骆家辉尽管不会说中文却是地地道道的华裔。驻华大使一般都与中国关系很好,而鲍卡斯和中国并无很深的渊源,且主张对华强硬。

因此,在中美关系降温之际提名鲍卡斯接替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确实耐人寻味。

有分析人士指出,任命鲍卡斯担任驻华大使和委派卡罗琳•肯尼迪担任驻日大使有异曲同工之处,均属权宜之计。

***三大原因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提名鲍卡斯出任驻华大使,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

首先,此事事关民主党在2014年保留蒙大拿州参议员的席位。

随着鲍卡斯的卸任和蒙大拿州前州长、民主党人施韦策拒绝参选,民主党很难保住蒙大拿州参议员的席位。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此刻共和党又派出了精兵强将——史蒂夫•戴恩斯争夺这一席位。民主党目前的处境可谓岌岌可危。

倘若鲍卡斯顺利出任驻华大使,那么蒙大拿州州长、民主党人史蒂夫•布洛克将物色新人接替鲍卡斯履行剩余任期内的参议员职务。蒙大拿州副州长、民主党人约翰•沃尔什是热门人选,沃尔什本人已经决定将在2014年竞选6年的完全任期,也获得了民主党支持者的好感。若此刻由替他接替鲍卡斯,可谓顺理成章,增加了民主党手中的筹码。

其次,能有力缓解对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批评。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要求延迟医保法案,53%的人表示想投票废除该法案。在这举步维艰的时刻,医保法案的“元老”鲍卡斯的批评之声无疑会起到雪上加霜的效果。

鲍卡斯多次对医保法案发表尖锐批评的言论。今年2月他“耸人听闻”地表示,政府若没有足够的资金满足受保人的需求,将造成“毁灭性灾难”。医保法案上线后,他还曾发声质疑白宫如何修复漏洞百出的网络注册系统。

若鲍卡斯此时离任,那么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一职很可能将由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俄勒冈州参议员罗恩•怀登接手。而怀登本人一直为该法案辩护。

再者,鲍卡斯在中国问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贸易领域。

鲍卡斯曾8次访华,在国会任职的35年间他一直在研究中美关系,曾担任过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且目前仍是该委员会成员。

上世纪90年代,他曾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建立了两国间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他曾在华盛顿和蒙大拿州招待中国贸易代表团,并赞同政府对中美之间汇率、劳工、知识产权等问题的处理方式。

***三大利好

第一,白宫将对中美关系拥有更多控制权。

鲍卡斯是一名受人尊敬的民主党要员,和前几任驻华大使相比,他并不是默默无闻,他已经多次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鲍卡斯真正不同于前几任驻华大使——尤其是亨茨曼之处在于,他几乎完全没有处理安全问题的经验。

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Asian studies at 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主管丹•布卢门撒尔(Dan Blumenthal)说:“提名鲍卡斯是个有趣的(选择),毕竟中美安全竞赛愈演愈烈,而鲍卡斯在安全问题上并没有什么经验。”

虽然鲍卡斯肯定会恶补安全事务,但是他很有可能不会像前几任那样经常干预白宫和五角大楼对军事和政治问题的处理。这样一来,白宫无疑将对中美关系拥有更多控制权。

第二,北京与美国国会的关系会有所改善。

相较于美国国会,中国领导人在和美国总统打交道时更自在,因为美国总统的职能和他们的差不多。

“中国领导人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看待国会,因为国会内部充满分歧,很多人能够影响着不同的事件。”帕特里克•邱伐内克(Patrick Chovanec,中文名为程致宇)说道,他是Silvercrest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战略官,曾在北京清华大学教经济学。

鲍卡斯担任参议员长达35年,他可以减轻国会对中国在美投资和中国境内针对美国公司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担忧。邱伐内克称“找个了解国会,并且在国会具备影响力、人脉广泛的人当驻华大使”,很有可能促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

第三,中方或无争议

鲍卡斯沉稳内敛,不爱出风头。他如果能像前几任驻华大使强调的那样和中国人民建立亲切关系,北京可能会更加乐于接受他。

***专家点评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认为,尽管鲍比斯是个对华强硬派,但即便他出任驻华大使也不会影响中美之间的合作态势,不必对此持悲观态度;驻华大使只是政策的实施者,并非制定者,其自身态度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此外,李教授还指出,与中国无深厚渊源的鲍比斯获得提名并不稀奇,可能有很多国内政治层面的考虑。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樊吉社指出,尽管鲍比斯是对华强硬派,但他现在的对华态度并不代表他真正出任驻华大使后的态度,他作为议员和作为行政官员的立场很可能是有很大调整的;目前美国在安全方面实施收缩战略,把重点放在了重振经济上,若任命对中美经贸关系驾轻就熟的鲍比斯出任驻华大使,对加强中美经贸领域的合作无疑是有裨益的;事实上,不管是温和派还是强硬派,在当前中美关系更复杂的局势下,他所要做的比前任驻华大使要多得多。

对于白宫为什么提名非“中国通”的鲍比斯,樊吉社研究员认为,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很多“支华派”已经离开了政府,事实上现在特别了解中国的官员并不多;身为华裔的骆家辉也没有对中美关系做出特别大的贡献,所以不必纠结于他是否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玉洁 信莲  编辑:欧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