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记者手记】曼德拉之魂永不熄灭

2013-12-11 16: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雨从前一天开始就下个不停,这里是约翰内斯堡曼德拉的葬礼,但体育场之中没有哭泣,没有悲痛,没有伤心。

这反而成为了纪念曼德拉的庆典,庆祝他为平等慈悲而不断奋战的精神。

葬礼安排在上午11点举行,但从凌晨两点起就不断有人陆续前来,可以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到葬礼开始时差不多已经满员了。

人们跳起舞蹈,唱起歌谣:“让我举起你的旗帜,继续奋斗,直到胜利降临。”

他们引用曼德拉演讲中鼓励人心的话,以此显示继承曼德拉精神的决心。

“没有什么好伤心的,我们以此庆祝他的一生,他将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一位23岁的大学生告诉我。

美国代表团还没有到,葬礼不得不推迟一个小时举行。代表团一到,人群中发出了欢呼声。想必他们一定不知道,2008年之前曼德拉一直都位列美国恐怖主义观察名单之上。

葬礼开始之前,许多人都十分担心安保问题。为了确保如此盛大的葬礼能够顺利举行,需要调动的安保力量可想而知。

但是入口并没有安保检查,至少上午8点钟我进入体育场的时候是这个样子。通常在这种有多国领导参加的重大场合,安保等级非常高。所以,每个人都是怀着尊敬之情来吊唁这位伟大的、热爱和平的人的。

这不仅是南非的损失,而是整个非洲大陆的损失。体育场内飘扬着许多国家的国旗。

曼德拉一生致力于反对不平等、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在他身后,是无数普普通通却能改变历史进程的人民群众。曼德拉的精神也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民不断前进。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李连星 翻译:信莲 编辑:许雅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