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时代》年度十大国际新闻:中国海上局势入榜

2013-12-06 16:04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月4日盘点了十大国际新闻。

10.超级台风“海燕”

自从1991年的强台风以来,最致命的台风“海燕”袭击了菲律宾。尽管做了准备工作,这场肆虐菲律宾中部、把沿海城市塔克洛班夷为平地的台风仍然导致5000人死亡,近两百万人无家可归。

9.印度强奸风暴

去年底德里巴士轮奸案震惊全球,今年余波未平,引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者要求加大对妇女的保护和尽快伸张正义。

8.中国的海上紧张局势

中国崛起为萌芽之中的超级大国,所构成的最棘手的挑战之一与这个亚洲巨头与其邻国的相处能力有关。在南海和东海,持久的“领海”争端今年曾有演变成地区危机的危险。

7.孟加拉国工厂灾难

4月24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郊区拉纳购物中心发生倒塌,造成1100多名工人死亡,成为近年来最严重的工业灾难。

6.非洲恐怖活动

2013年非洲各地发生一连串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发动的恐怖活动,包括尼日利亚油田人质事件造成39名外国人丧生;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多次发动残酷袭击;与索马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青年党袭击肯尼亚内罗毕一家高档购物中心,造成至少68人死亡。

5.改革主义新教皇方济各

3月13日,白烟从烟囱里冒出,宣告新教皇方济各的产生,梵蒂冈从此结束了一个传奇时代,迈向新纪元。新教皇领导梵蒂冈内部的金融改革,挑战教会对同性恋和妇女的传统观点,谴责西方资本主义的贪婪本质。

4.斯诺登震动全球

美国国家安全局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公开的秘密文件,披露了美国在全球不同地方所从事的间谍活动,很有可能破坏美国与一些关键的国际参与者的关系。

3.埃及革命的终结?

埃及军方首脑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在7月3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对埃及民众说,军方罢黜了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此举受到数百万埃及人的欢迎,之前他们曾走上街头抗议这位伊斯兰总统的统治。

但接下来,穆尔西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导致两大阵营的支持者持续发生冲突,造成埃及社会两极化。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最终对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以及街头的穆兄会支持者进行了大举镇压。

2.伊朗新篇章

显然,今年6月当选的伊朗新总统哈桑·鲁哈尼在尝试一种新的策略。在犹太历新年时,他通过推特向犹太人送去祝福。

在几个月之内,鲁哈尼及其新内阁改变了围绕着伊朗的氛围。今年9月,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国际媒体展开了魅力攻势。之后,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电话交谈——这是美伊两国元首30多年来首次直接对话。在11月,伊朗与美国和其他几个全球大国达成了临时协议,遏制伊朗核计划,以换取对伊制裁的放松。

1.叙利亚内战——以及没有发生的战争

8月21日上午,大马士革郊区传出沙林毒气袭击的报道,令人不寒而栗的视频引起了国际社会迄今最强烈的反应。

10天后,奥巴马宣布他将要求美国国会授权打击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设施。但是在美国舆论的压力之下,奥巴马最终没有动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最亲密的支持者之一俄罗斯设法说服大马士革将其化学武器库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托管。

叙利亚迄今仍在饱受内战摧残。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