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安局疯狂收集手机定位记录 奥巴马被禁用iPhone

2013-12-06 0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4日,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该局被曝在全球范围内疯狂收集手机定位记录,进而追踪手机用户的行踪、甚至挖掘其社会关系网络。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出于“安全原因”,他被禁止用苹果公司的手机iPhone。

***每天收集50亿条手机定位记录

根据美国“监控门”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以及情报官员的供述,《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称,美国国安局每天收集全球近50亿条手机定位记录。这些定位记录汇聚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包含数以百万计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位置信息。

一位获美国国安局授权发表言论的匿名情报高官表示:“我们通过接入连接全球移动网络的电缆获取海量手机定位数据,此类电缆同时服务于美国和海外用户的手机通信。并且,每年出境旅游的数千万美国人的手机定位记录也会被收集。”不过,国安局宣称并非故意将美国公民列为信息收集对象,而是“偶然”收集到国内用户的位置数据。

就监控规模、监控范围和对个人隐私的潜在影响而言,美国国安局疯狂采集和解析手机定位数据可能是该局被公诸于众的众多监控项目中最令人震惊的。《华盛顿邮报》指出,国安局的分析员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部手机的位置,然后追踪手机用户的行踪、揭露此人刻意隐瞒的社会关系。

尽管美国官员声称国安局收集和解析手机定位数据的行动“合乎法律”,目的严格局限于对外国目标的情报分析,但外界普遍质疑这一说法。

“美国国安局没有任何理由怀疑绝大多数手机用户与国家安全事务存在关联。相反,他们整批大量收集手机定位数据,只是因为他们拥有最强大的数据解析工具——共同旅行者(CO-TRAVELER)。借助该工具,国安局能够通过追踪分析人们的行动交叉点,找出已知目标的未知同伙。”《华盛顿邮报》解释称,假若要使“共同旅行者”及其相关工具充分发挥效用,需要系统、大量搜集和存储手机定位数据,“这意味着,从保密商业会议到个人出游,政府会追踪人们的一切行踪”。

美国民权联盟首席技术专家克里斯·索菲安表示:“手机定位数据为何如此敏感?这是因为它几乎无法隐藏。看重个人隐私的人,可以给他们的电邮加密、掩盖他们的网络ID,但要隐藏手机定位数据,有且仅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切断与现代通信系统的联系、住进山洞里。”

***不能用iPhone奥巴马很无奈

受到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冲击,黑莓(Blackberry)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奥巴马仍是其忠实用户。不过,这位世界上最有权势的领导人4日坦承,是出于安全考虑,他才“不被允许”使用iPhone。

当天,奥巴马在白宫向年轻团体推销医改法案时表示:“出于安全原因,我不能用iPhone,但我的两个女儿经常花很多时间玩。”

黑莓手机以其超强的安全加密功能而闻名,这也是它受到美政府官员热捧的原因之一。2009年就任总统后,奥巴马拒绝特勤局要求,坚持保留一只特制的黑莓手机。出行时,他经常坐在总统专车内用手机看讯息。奥巴马也拥有私人邮件地址,但仅限于美国政府高级别官员和少数密友知悉。

据悉,奥巴马私底下还经常抱怨白宫就像一个“透明圆形罩”,将他隔绝起来、很难与普通民众沟通,也难以回避幕僚或者媒体对外界信息的过滤。不过,有助手称,奥巴马可以利用黑莓手机绕开这些限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