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拟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方案 强调海洋安全

2013-12-03 10: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媒12月3日报道,共同社2日获悉了日本政府为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综合性方针首次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最后方案。在10月下旬发布的概要的基础上,该方案考虑到中国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和空域的活动,明确“为了维护和发展开放而稳定的海洋,日本将发挥主导性作用”。该方案的特点在于:提出“对于改变现状的尝试,日本将冷静且毅然应对”。

在4日召开首次会议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等将就该方案展开讨论,然后于13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就中国列举了以下担忧:(1)在缺乏透明度的背景下,推进军事力量的大范围且急速现代化;(2)试图在南海和东海凭借实力改变现状;(3)因军事平衡出现变化,两岸关系变得不稳定……该方案指出“从大局观点出发,日本将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采取措施”,展现了努力修复中日关系的姿态。同时,方案也明确提出“将在国境离岛的保护、管理和振兴上积极采取措施”,该表述被认为是考虑到了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

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该方案则新增表述,将其定位为“侵犯基本人权的国际社会重大关切事项”。此外,方案也提及了伊朗核威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