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各国应高度警惕日本或借岛争扩军 重走危险道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12-02 10:57:06

专家:各国应高度警惕日本或借岛争扩军 重走危险道路

  12月1日,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就《开罗宣言》、钓鱼岛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开罗宣言》1日迎来其发表70周年纪念日。作为战后亚太地区格局的基础,《开罗宣言》有着不容质疑的历史地位和对和平的保障作用,但日本右翼势力却否定《开罗宣言》,妄图窃取钓鱼岛,并借岛争重整军备,蓄意制造地区局势紧张。新华网记者1日就此专访了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

  问:《开罗宣言》是二战重要国际文件,它对战后国际秩序最突出的贡献是什么?

  周永生:《开罗宣言》最突出的贡献是初步确定了战后亚太地区的格局。近代以后,日本通过不断的侵略扩张,占领和控制了亚太地区很多领土,很多国家成为其殖民地和附属国。《开罗宣言》非常庄重地宣布要使日本无条件投降,显示出同盟国家要坚决战胜法西斯的决心和意志,给予了各国人民极大的鼓舞。对于亚太地区战后格局,《开罗宣言》有五个方面规定非常重要:

  第一,对日本自1914年后侵占的太平洋地区的岛屿予以剥夺,使太平洋地区的版图格局发生了改变,奠定了战后太平洋地区领土的基础。

  第二,日本侵略中国的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这对今天的国际法来说也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在1931年日本就侵占了中国东北地区,并且扶植了傀儡政权,有些国家甚至承认了它。《开罗宣言》从国际法理上确定了中国东北地区必须要回归中国。台湾是日本在1895年通过中日甲午战争割占的,《开罗宣言》决定了台湾要回归中国,奠定了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重要国际法根据,所以西方国家的“台湾地位未定论”是一派胡言,没有任何国际法根据。

  第三,钓鱼岛在古代时属于福建地区管辖,到清朝时划归给台湾地区管辖,台湾从法理上在二战日本投降后归还给中国,就意味着钓鱼岛在法理上归还给了中国。所以,日本现在继续干扰中国的钓鱼岛,甚至欲对其实施某种管辖,是违背《开罗宣言》的。

  第四,《开罗宣言》规定日本以野心和武力侵占的其他地区的领土予以剥夺,比如东南亚地区。

  第五,《开罗宣言》规定,久受奴役的朝鲜人民获得自由和独立,即在东北亚地区奠定了朝鲜半岛地区国家独立主权的地位。

  因此,《开罗宣言》对于战后的世界格局来说,等于初步奠定了亚太地区政治格局和版图格局的基础。

  问:在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企图质疑并否认《开罗宣言》的国际法律效力。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开罗宣言》的权威性、国际法律效力不容日方否定?

  周永生:日本右翼势力之所以质疑甚至否定《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是因其想占领中国的领土钓鱼岛,以及其他方面的野心,所以才炮制了所谓《开罗宣言》不存在,仅仅是宣言,不是国际条约,没有法律效力以及没有签字等一系列似是而非的说法。

  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说,《开罗宣言》具有明确的国际法和国家间条约的效力。按照国际法、国际条约的规则,国家间根据自愿、平等的基础达成的相互之间的意志的合议就是有效的国际条约,它不因为条约的名称而改变,无论是叫联合公报,还是叫联合声明、协定、条约、宣言,其基本属性都属于国际条约,都具有法律效力,不能因为是否签字作为评价其是否能作为一个条约的根本,因为其要件是代表国家的意志,平等、自愿达成的相互认可的条款,这就是条约。《开罗宣言》是中美英三国领导人达成的约定,因此具有明确的国际法、国际条约的效力,日本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问:在美国,也同样有人在质疑并否定《开罗宣言》,他们这么做又有什么特殊目的?

  周永生:一些美国的右翼势力出于利己主义私利的考虑,特别是想分裂中国台湾的考虑,鼓吹《开罗宣言》不存在等说法实际上是歪曲史实,违背国际条约和国际法的准则,是胡编乱造的不负责任行为,核心目的是想否定《开罗宣言》,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开罗宣言》明确规定台湾在日本投降后要回归中国,表明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有了这个宣言,任何想分裂中国的右派和反动势力都不能得手,所以他们对其恨之入骨,想方设法诋毁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