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国驻英大使谈卡梅伦访华

2013-12-03 09: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应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邀请自12月2日至4日访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中国和英国应该抓住新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

刘晓明大使说:“中国高度重视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中国将与英国一道,增强互信,促进合作,加强相互了解,为健康稳定的中英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刘晓明说,对于双边关系而言,卡梅伦访华具有重大意义。这是自中国新的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卡梅伦第一次访华。这也是两年多来两国最高层次的访问。

卡梅伦此次访华,带领了由多位部长和大约150位商业领袖组成的代表团。除了北京以外,卡梅伦将访问东部和西部城市,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

刘晓明说,中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正在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海自由贸易区就是最近的成果。

他补充道,英国也正在推进金融、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改革。

刘晓明说:“双方都应当努力为经济互利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世界自由贸易系统的发展。”

中国是英国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预计2015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从1月到10月,中英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贸易总量增长7.5%,达到561亿美元。英国的经济实力和对外资开放的态度使得中国投资增长迅速。刘晓明说:“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国投资超过了过去30年的总和。”

自今年年初开始,工程投资的浪潮就此起彼伏。中国公司已投或计划要投在英国10多个大工程上的资金达到近50亿美元,覆盖的范围很广,包括基础设施、不动产以及汽车制造。刘晓明补充道,双方还就油气、核能、海上风电的投资和合作机遇问题进行探讨。中国与英国还签署了规模为200亿英镑(324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将使双边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

但是刘晓明也指出,英国是世界第二大创新型国家,然而英国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技术在欧盟中仅排名第五。刘晓明说:“中英技术贸易存在巨大潜力,因为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和工业升级。”中英关系的发展也体现教育、文化、研究和健康等众多领域中。

他说:“我们准备与英国一道,在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主要关切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健康稳定的中英关系。”

英国华威商学院营销与创新专业教授王庆对刘晓明大使的观点深表赞同。他说:“此次访华就时机来讲很重要。三中全会刚结束,此次会议为在新的领导集体下中国的未来十年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个目标计划缜密,中国方面已经做好准备,讨论重大的合作。”

王庆补充道,卡梅伦希望通过让更多的英国公司进入到广阔而又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以及将更多的中国投资带到英国的方法,与中国建立互惠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说,卡梅伦访华标志着中英政治关系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田德文说,尽管双边关系偶有摩擦,但是“中英双边友好关系很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春燕 编辑:王怡婷 许雅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