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英媒解读卡梅伦百人团队访华 中英迎最佳时机

2013-12-02 10: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中国的改革对英国大有裨益,现在正是英国与中国拟就未来合作蓝图的最佳时机”。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发出了这一呼声,北京时间12月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开始期待已久的访华之旅。对于卡梅伦的这次访问,一直有着“老欧洲”心态的英国媒体做出比较复杂的解读,它们希望卡梅伦的中国之行不仅仅是一个“推销员”,还应该保持以往的政治立场。但有专家表示,由于中英两国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英国打人权牌、宗教牌已经没有多少实质意义,对中国的影响正在变小。

虽然人未到,但卡梅伦在中国的网络人气却在两天内迅猛上升。为给自己的中国之行“暖场”,11月29日,中国社交网络上出现一个以“英国首相”为名,以卡梅伦作为头像的微博。后经确认,这是英国驻华大使馆为卡梅伦开设的微博。虽然截至12月1日晚只发了3条微博,但卡梅伦的粉丝已经超过12万,上升速度十分迅猛。

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12月1日的文章称,在卡梅伦政府看来,这次访华是“向前看”的一次旅行。英国希望能与中国有更多商业合作机会。英国《金融时报》说,卡梅伦希望通过访问获得商业合同,但同样重要的是访问的象征意义。自从2012年5月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之后,他一直未能同中国领导人会晤,许多较低级别的英国官员同中国官员的会晤也被临时取消。但卡梅伦长期以来一直强调英中贸易关系的重要性,曾在2010年承诺到2015年把两国贸易额翻一番,达到620亿英镑。但是,上述政策似乎未奏效。

不过,《贝尔法斯特电讯报》认为,此访将结束卡梅伦会晤达赖之后两国关系出现的僵局,为两国合作翻开“新的一页”。卡梅伦此前曾表示,作为首相第二次访华将使两国关系向更深入、更紧密、更高的层次发展,两国在商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没有限制”。

英国天空卫视新闻台12月1日称,独家获得这次陪同卡梅伦访华的商界代表名单,其中以中小企业代表为主,这反映了唐宁街十号试图推进中小企业对华出口的决心。这其中既有奢侈品牌的老总,也有英超联盟首席执行官,甚至连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伟杰也在其中,尽管这家公司在中国因行贿受到严厉指责和处罚。

对于英中两国的经济合作,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还特别刊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撰写的文章,认为卡梅伦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访华,改革必将成为两国领导人磋商的重点。中国的改革进程将给两国合作带来新机遇,从而为两国经济的未来描绘全新蓝图。据估计,中国今后5年新增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赴海外游客将达4亿人次,英国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12月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的经济改革有非常大的力度,未来中英合作空间很大。而且与其他欧洲大国不同,英国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实力很强,伦敦也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另外,在货币领域中英也可能会展开合作,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助一臂之力。

然而,一些英国政客认为,卡梅伦再度访华期间,有关人权问题还是要提一提。还有支持“藏独”的英国民间机构认为,卡梅伦要记住自己是一个政治家,而不是一个推销员。但英国《卫报》11月30日的分析认为,相信卡梅伦今后会让英国远离达赖话题,这也是英国内阁讨论后达成的多数派意见。对此,崔洪建分析道,在对华政策上,以德英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人权和宗教问题上正在转向,不再纠缠于这些问题。中英关系此前的冷淡,是因为卡梅伦政府触碰了中国的红线。但经济低迷让英国认识到,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更为重要。另一方面,由于中英两国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英国对中国的影响正在变小。再加上中国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愈发自信,所以英国对华政策不得不转变。但是中国还必须掌握一些能制约英国的东西,以防止他们变成机会主义者。【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甄 翔】

(来源:环球网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