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社评:《开罗宣言》70年,日本对它恨之入骨

2013-12-02 20:17 来源:环球时报

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该宣言由中美英三国首脑于1943 年12 月1日共同发表,宣示了协同对日作战宗旨,确定了对日本侵略者的处置问题。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精神,规定该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成为确定战后东北亚秩序的基础性文件。

如今日本官方不再提《开罗宣言》,日右翼甚至攻击《开罗宣言》“不合法”。日本现在经常提的是《旧金山和约》,而签署于1951年的该“和约”只是美国为代表的所谓战胜国同日本签署的片面条约,当时朝鲜战争已经爆发,中苏都未签署该条约。

《旧金山和约》虽有安排二战结果的逻辑起点,但当时的东西方已经分裂,日本成为朝鲜战争的美军支持地,该条约成了对当时东北亚形势的直接呼应。中国从未承认《旧金山和约》,它涉及中国利益的部分不具有合法性。

在《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的时候,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首先要重新确认:二战成果和战后体系仍在支撑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从任何方向打破和修改它们都会带来地区动荡。

朝鲜战争致使交战双方都付出巨大代价,但战线最终又回到三八线。从日本的战后面貌看,纵有千变万化,但美国对其领土的军事占领没有变。日本这些年利用靖国神社翻历史的案,在钓鱼岛问题上要翻《开罗宣言》的案,以及其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对抗莫斯科,都遭到了抵制,带来地区局势的复杂和不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