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开罗宣言》70周年之际 专家:钓鱼岛属中国不容质疑

2013-11-30 13:26 来源:国际在线

《开罗宣言》70周年之际 专家:钓鱼岛属中国不容质疑  

高洪接受媒体采访,黎萌摄

原标题:《开罗宣言》70周年之际 专家强调钓鱼岛主权属中国不容质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黎萌):在《开罗宣言》签署和发表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的争端,在法理层面上可以追溯到《开罗宣言》。而该宣言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将窃取的包括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

《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继受关系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首脑聚会开罗后签署的《开罗宣言》发表。《开罗宣言》确认了日本发动的对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侵略性质,同时明确规定日本用武力从中国窃取占领的东北各省、台湾和澎湖列岛等必须归还中国,成为战后中国从日本手中收复台湾的国际法依据。

高洪说,全世界的岛屿或者领土争端都包括三个方面:历史、国际法和现实的实际控制。历史方面又可分四个要点:谁先发现、谁先命名、谁先有效管辖和谁先开发利用。在历史证据链和历史辩论上尽管日方有日方的说法,但中国占明显优势。

他说,在国际法方面,中国用的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用的是所谓的《旧金山和约》,但《旧金山和约》是排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片面媾和的和约,中国当然不承认,但是日本也在拼命质疑《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

从性质上讲,《开罗宣言》是解决二战以后日本领土范围的国际法依据,当然它也是中国人民经过全面抗日战争赢得的国际法意义上的实际成果。中国为此付出了3000多万条人命,历经14年的斗争,最终赢得了一定的国际地位。

高洪认为,中国的这种国际地位,是中国人民抗战成果的早期法律表现。“对于今天的钓鱼岛主权争端来说,它也是我们保证从国际法角度维护领土主权的法律保障。”

高洪还表示,从学术角度来看和从法源意义上讲,《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一个继受关系。因为《开罗宣言》里明确讲,“日本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他说,这句话到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发表的时候,其中第八条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以及吾人所决定的其他小岛。”因此,《波茨坦公告》是继承了或者说是继受了《开罗宣言》。

“日本于1945年9月2日在美国的密苏里舰上签了投降书。投降书写得很清楚,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承诺忠诚履行公告的各项规定,当然包括第八条。所以从法律关系上可以看出,日本按照《波茨坦公告》签了投降书,《波茨坦公告》中关于日本的战后领土来源自《开罗宣言》,这就是法律继承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