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希腊限制极右政党困难重重

2013-11-29 1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是指控还是迫害?

真的正如该党所说,针对金色黎明的指控一种迫害吗?最高法院说它掌握有力证据指控米哈洛里亚科斯,然而很多证据实际上都是旁证,并不能直接证明这些事情的存在。比如维拉罗蒂斯的指控谈到了这个党的“军事化的结构,绝对的等级关系、盲目服从上级和阴谋行为”。金色黎明党并不否认它党内有这样的层级划分,但这些也不构成犯罪。

相对确凿一些的证据,可能是刺杀菲亚斯当晚米哈洛里亚科斯、杀手和当地黄金黎明分支组织者之间的几十个电话。电话的内容还不得而知,但是人们已经知道这些电话进行的时间。如果泄露出来的记录是正确的话,这些电话都密集发生在刺杀发生前后的时间。

最后,还有几名来自金色黎明党线人的证词。这些证词还没有公布,但是里面的内容可能涉及至少两名被捕警官。他们被控同金色黎明有合作。金色黎明党表示,和那名杀手一样,这些线人都是政府安插的破坏分子。

政府的这个策略实际上有巨大风险。金色黎明党正在将这个停止资助的决议转化成关于政党和选战资金的更为广泛的讨论。在希腊当前流动性枯竭的背景下,后者是一个很容易引发热议的话题。

希腊政党允许接受捐赠,但是它们资金的大头还是来自政府。2002年的一部法律允许他们从财政收入中拿走0.137%的份额。今年,希腊各个政党从这个渠道总共获得了9500万美元(约合5.7亿元人民币),这笔钱将按照各个党派的得票数进行分配。金色黎明党所得款项只超过200万美元(约合1200万元人民币),但是它感觉,国家给政党的钱太多了。

“我们非常震惊,原来有这么多的钱都花在了议会里的政党上。”伊利亚斯•卡斯迪亚斯(Ilias Kasidiaris)是受到指控的六名金色黎明党议员之一,他说,“一年前,我们提出一个法案,希望可以取消国家对政党的资助,但是当时我们被告知这样做是违反宪法的。然后现在,不管怎样,压迫我们的人就在做我们已经提出的事情,目的却是限制我们的政治活动。”

当前希腊政党面对的问责制度极为温和。它们只需要在每年年初的时候出版一份只拥有最基本内容的资产负债表。这些陈述将会秘密提交给议会的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主要由议会成员组成,也不会将自己的审计备忘录或者结果公布。

这个委员会本身也比较虚弱。它只能检查所得到材料是否前后统一。不像反金融犯罪部门可以对公司采取措施,委员会缺乏检查机构的权力,不能突袭党部或者要求文件。也毫不令人意外地,审计委员会从来没有披露过任何重大不轨行为。“我们希望其它党派可以进行和我们一样的审计过程,”卡斯迪亚斯说,“如果真的这样的话,肯定它们的一些高级领导人就得进监狱了。”

监督机关和政党之间的公然暧昧进一步加剧了公众愤怒,并在这几年来削弱了体制的权威。“金色黎明将进一步利用这种弥漫开来的选民对于政党制度的愤怒情绪,来将它变成民主本身的合法性问题。” 塞萨洛尼基大学公共法学教授依奥格斯•卡托加洛斯(Yiorgos Katrougalos)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