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高端访谈】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积极评价中欧关系

2013-11-29 11: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表示,欧盟将支持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转型。中国新的改革议程将会为世界带来巨大改变。

“中国需要欧盟,欧盟也需要中国……中国国内的挑战与外交政策是紧密联系的。”11月2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年度中欧论坛上,范龙佩在其主题演讲中发表了以上讲话。

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以及欧洲友人基金会承办,《中国日报》是此次论坛的独家媒体合作伙伴。

范龙佩刚从上周在北京举办的中欧峰会回来。中国新的领导班子在一年前上任并在近几周宣布了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议程,在此之后,这次的峰会就成为中国对欧洲外交的关键举措。

在范龙佩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过去四年期间,他与中国上一代领导人保持了良好的关系。范龙佩说,上周在北京他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他说:“我已经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中国领导人将在2014年上半年继续与欧洲加深联系。在此期间,中国和法国将庆祝建交50周年,荷兰在三月份将举办国际核安全峰会。预计更多的高层交流会将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论坛中,各国领导和学术专家针对新的全球化和国家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与欧盟的关系相互交换意见。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前往罗马尼亚和中亚的途中向论坛发来了贺电。

李克强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今年,中国经济扛住压力,将达到增长目标。今年中国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有把握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并将向着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迈进。

他还说道,欧洲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深化中欧关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

范龙佩说,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发现自身处于多年快速增长之后的十字路口,如果中国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中国终究将改变中国社会以及整个世界。中国在未来十年将因为社会经济转型而面临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社会安全、教育以及法律等方面的重大挑战。

但是,他说道,中国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中国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各级政府正在转变职能,稳定市场。

范龙佩还说,幸运的是,中国领导集体已准备好解决近期和长期的困难和挑战。

他说:“中国国内的挑战是与其外交政策紧密联系的,因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互相依存的程度越来越大。”

他很欣赏习近平关于在双方互利、互信、相互包容的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想法。

范龙佩说:“今天,我们与中国建立了深层联系,而不只是贸易伙伴。我们是分享经验和知识的伙伴,是共同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的伙伴,是和平和安全的伙伴。”

双方都保证以世界贸易组织“公平、客观”的原则解决贸易争端。

他补充道,中国是欧盟出口的主要对象,在欧洲金融危机期间提供了援助,在欧洲的投资不断扩大。

“我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将会增长迅速。”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付敬、庹燕南于布鲁塞尔报道 编辑:许雅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