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专家: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水到渠成

2013-11-28 10: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6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上述会议,会议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这是继五天前第十六届中欧峰会在北京结束后,中国与欧洲关系的又一件大事,可谓好事成双。

众所周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源远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诞生,中东欧国家就率先承认中国,并与我建立起患难与共的友谊,可用“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以描绘当时的中国一中东欧国家的亲密无间关系。然而,由于受国际错综复杂的大环境影响,双边关系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的曲折进程。

庆幸的是,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尤其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开始改善。近年来,双方高层领导互访频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合作与交流密切。特别是,继2011年6月在布达佩斯举行首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后,2012年4月又在华沙举行了首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大大提升双边关系尤其经贸合作热情。今年7月,双方在中国重庆举行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特别是,正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入会晤和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发表了纲领性文件,宣布今后每年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纲要强调,双方将根据合作发展情况,适时考虑制定中期合作规划。纲要同时提出,促进投资经贸合作、扩大金融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和活跃人文交流合作等,由此掀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新的篇章。

毫无疑问,经贸合作是中国与该地区发展关系的基石。过去一年,双边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且实质性进展,如成立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方设立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发起设立“中国一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方向中东欧国家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等,使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未来一年,中国与东中欧国家将就纲要提出的合作领域进行逐项落实,尤其在促进投资经贸合作方面将出台诸多新举措,如宣布2014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在金融合作方面,双方将支持中国人民银行与中东欧国家央行根据各自实际需要签署本币互换协议。推动本币结算成为促进贸易与投资的方式之一。在互联互通合作中,双方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如公路、铁路、港口、机场、信息领域等合作。可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将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

事实上,中国与中东欧发展经贸关系,具有得天独厚条件。除双方具有良好的传统友谊外,各自经济互补性极强。一方面,中东欧国家工业基础良好,劳动力素质高。而中国正加速经济转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企业加快“走出去”进程;另一方面,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而中国基础设施应用技术、资金和工程管理优势明显。加之,中东欧地理位置优越,是中欧经济合作的桥头堡,也是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天然通道。

中国与东欧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由2000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5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达26.4%。到2020年,如双边贸易能年均增长11.6%,双边贸易额将增到1200亿美元,如年均增长10%,将达1110亿美元。这是一个多美好的中期前景,将有助于中欧双边贸易额到2020年实现1万亿美元的目标。

可见,加强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将促进欧洲经济复苏,有利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故此,中国与中东欧经贸是中欧经贸的重要组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