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外媒评论:中国将在东欧地区开拓新市场

2013-11-27 15: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11月26日报道,在东欧这块持续上演着俄罗斯与欧盟势力角逐的地界上,中国正在不断展开着自身的魅力攻势,试图稳固其与该地区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就深化中国-中东欧关系进行深入讨论,规划未来合作蓝图。此次跟随李克强出席峰会的,还有一个由300多名企业高管组成的中国代表团。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李克强的出访,体现出了中国对东欧地区的能源与原材料日益浓厚的兴趣。与此同时,在国内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中国也正亟待从东欧地区寻找廉价劳动力。居高不下的人民币汇率,加上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正在威胁着中国的传统强项——外贸出口行业。

“双方的合作,在政治与经济层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有责任将这一美好蓝图尽快转化为现实。”李克强在峰会后表示。

“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能够给东欧地区带来大量的投资,并能促进贸易的增长。”李克强补充道,“中国非常有兴趣在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以及农业方面,对东欧地区进行投资。”

李克强这次出访的时机可谓是“至关重要”。因为在他结束访问的两天之后,欧盟就将与该地区若干个国家签订经济与政治伙伴关系协议。

此次出席峰会的16个中东欧国家虽都曾是前苏联成员国,但今时今日却早已归属不同阵营。罗马尼亚、波兰与匈牙利已是欧盟成员。其他一些国家,例如塞尔维亚等,尽管有加入欧盟的意愿,却依然受到俄罗斯在这一地区主导力的影响。而由于西欧地区国家至今仍在为实现经济增长苦苦挣扎,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态度又过于强势,许多国家纷纷开始跳脱这两大阵营的束缚,寻找新的经贸合作方向。

“所有人都在试图寻觅来自中国的投资与融资承诺。”英国伦敦标准银行分析师蒂莫西•阿什说,“中国想要的则是打入这些地区的市场。除此之外,中国方面还对这一地区的农业尤其感兴趣。”

对中国来说,深化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就等于给中国打开了一条通向世界最大经济集团——欧盟的捷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