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将聚焦反恐

2013-11-22 18: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家表示,这个区域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表明“三股势力”开始大面积活跃起来,因此有必要加强合作进行打击。

最近一次恐怖袭击发生在10月28日,来自新疆的乌斯曼·艾山携其母亲和妻子驾吉普车冲入天安门广场人群中,造成了至少2人死亡和40人受伤。公安部门将其定性为一起恐怖袭击,并抓捕了5名嫌疑人员。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向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通报了28日发生在北京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指出幕后指使者,就是东伊运恐怖组织。

“东伊运”已被美国和联合国列入了恐怖主义组织的名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玉荣表示,活跃的恐怖活动已对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构成了威胁。

陈玉荣谈到,自从上合组织成立,尤其是“911事件”以后,“三股势力”已经得到了控制。正是由于阿富汗当今的安全局势,他们才变得更嚣张,更大胆。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反恐合作非常重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随着2014年的临近,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以及它对周边地区可能造成的影响才是一个真正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他说,塔利班可能利用美军撤离的机会发动恐怖袭击。此外,2014年5月份,喀布尔还会举行总统大选。阿富汗的一些邻国,比如中国和俄罗斯,担心阿富汗可能发生的动乱会危害本国以及周边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他表示,没有人愿意看到一个失控的阿富汗,因此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一定会采取措施。

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时,成员国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明确表示“打击三股势力”是该组织的主要任务。

在之后会议中,各国之间又签署了众多的安全合作条约,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怖主义公约》,《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合作打击犯罪协定》。此外,又设立了上合组织的常设机构——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莫竞西 赵逸男 编辑:许雅宁 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