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外媒: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掀开中国经济改革新篇章

2013-11-13 17: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爱尔兰广播电视公司(RTE)11月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题为《三中全会后中国揭示新的经济改革方案》的评论文章,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改革的战略部署。以下为文章摘译:

中国的领导人已经承诺使市场在经济领域发挥“决定性”作用,他们宣布了一项未来十年的改革议程,以便确保今后的经济增长拥有新的驱动力。

中国共产党还宣布,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一自我划定的最后期限,以及设立一个最高级别工作小组并强调“顶层设计”的做法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推动改革的更大决心。

虽然三中全会发表的公报中缺少细节规定,但外界普遍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相关国家机构将推出具体措施,以减少国家对经济领域的干预。

从历史上看,历次三中全会已经成为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启动重要经济改革的出发点,而这一次三中全会也必将成为检测新一代领导集体改革决心的第一块试金石。

除了其他改革事项以外,中共宣布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所有这一切都被认为是确保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持续发展所必需的。

在经历了30年的快速扩张以后,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债务堆积和竞争力下降等难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必须为新的经济增长驱动力松绑。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中国的国有大企业继续垄断关键领域市场,且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话,其他领域的改革成果也将非常有限。但事实上,中共将采取间接措施限制国有企业这只巨兽的权利,并为灵活的私有企业和外国竞争者留出空间,在关键领域为私人和外国资本开放投资市场,并扩大自贸区试点。

当然,一些参与中国改革讨论的人士也提醒说,在某些领域的改革可能会面临地方政府和垄断国企等强大利益团体的顽强抵制。正如李克强所说,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今后的改革之路不太可能一帆风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