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韩俄首脑举行会谈 商定为维护半岛和平开展合作

2013-11-13 16:49 来源:中国日报

据韩媒11月13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13日在青瓦台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韩俄两国将为落实“欧亚倡议”、维护韩半岛和平开展合作。双方还决定推动两国短期和中长期合作项目向前发展。

朴槿惠和普京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决定加强韩俄政治与安全领域的最高层和高层对话,进一步活跃韩国青瓦台国家安全室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之间的例行对话等有关协商机制。

声明敦促朝鲜等未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WC)的国家尽快加入公约。声明明确表示不能容忍平壤方面坚持的核与导弹开发路线,并指出根据《核不扩散条约》,朝鲜不能拥有拥核国家地位。声明强调,朝鲜应该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和其做出的无核化相关承诺。韩俄两国将与六方会谈当事国一道为营造有利于重启对话的气氛做共同努力。

对于“韩半岛信任进程”,俄方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联邦支持韩方为实现韩朝关系恢复正常、构筑韩半岛信任关系进行努力。

双方还在会谈上决定推动两国短期和中长期合作项目向前发展。在短期合作项目方面,双方就以韩俄分享有关技术为条件,俄方向韩方发包13艘以上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达成了协议。双方还就帮助韩国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达成共识,据此双方将建立韩俄联合融投资平台,努力消除投资风险。在中长期合作项目方面,两位领导人就签署港湾和铁路合作协议达成了协议。其中港湾合作协议包括俄罗斯对韩国利用北极航线给予支持的内容,还涉及开发远东地区港湾。铁路合作协议包括双方在有关韩半岛纵贯铁路(TKR)和西伯利亚横贯铁路(TSR)建设方面进行合作等内容。双方还决定将PNG项目也列入中长期合作项目,PNG项目是指利用管道经由朝鲜运输西伯利亚产天然气。

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上签署了关于韩国企业参与“罗津-哈桑建设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由浦项制铁(POSCO)、现代商船、韩国铁路公社(KORAIL)组成的企业联合体将参与铁路、港湾建设项目。“罗津-哈桑建设项目”包括建设连接俄罗斯远东城市哈桑和朝鲜经济特区罗津港的铁路(54公里)和在罗津港建设现代化货运终端等项目。罗津至哈桑铁路已于今年9月开通,罗津港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年末竣工。韩国企业参与该项目是否暗示韩国政府会逐渐解除“5·24措施”备受关注。会谈结束后,韩俄双方还签署了免签协议和有关设立文化院的协议。

“韩半岛信任进程”是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对朝政策之一,指的是韩国政府在拥有足够威慑力量的基础上,逐步积累韩朝之间的相互信任,最终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欧亚倡议”是朴槿惠总统今年10月提出的构想,指的是重点开发中亚地区,使其发挥连接欧洲和东亚地区的桥梁作用,推动欧亚经济合作,构建“亚欧和平共同体”。

上述“5·24措施”是指韩国政府于“天安号事件”发生后的2010年5月24日采取的一项措施,即除了开城园区以外,全面中断韩朝贸易。(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