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古巴效仿中国设首个经济特区 借鉴改革开放经验

2013-11-10 09:30 来源:中新网

  1982年和1992年古巴曾推行过两次改革,但懵然启动的改革因执政者担心党领导作用淡化、贫富差距加大、非法支付和贪腐增多等而稍纵即逝。如菲德尔·卡斯特罗从1986年开始实施一系列“纠偏运动”结束了1982年启动的改革;2003年下半年菲德尔又对1992年应对苏联解体等启动的长达近12年的改革陡然降温。

  一直以来,古巴的改革集中在经济改革上。政治改革涉足颇浅,王萍举例称,古共六大领导班子年轻化,国有的政府机关部门的减员以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这些算是政治上的改进,但“实际没有按照计划实现”。

  袁东振认为古巴人对改革有自己独特的认识,与通常所理解的改革开放不同。古巴的所谓改革措施,是困难时期被迫的调整或开放,是暂时的“让步”,应急或者临时性的措施较多,目的是解决和应对困难。正因为如此,一旦困难过去,政策就会出现反复。所以也就有了古巴改革的几起几落。

  对于本月初古巴宣布取缔“任何包含电影放映(包括三维电影放映室)和电脑游戏的私人经营活动”,王萍认为,这些做法不足以掩盖古巴的经济改革在向前走的事实。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古巴“更新”与“纠偏”时间表

  “更新”1982年,颁布《古巴和外国合资法》,规定合资企业中的外资比例最多可占49%。

  “纠偏”1986年,提出加强党的领导,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关闭自由市场,限制个体经济发展。

  “更新”1992年,实施对外开放政策。

  “更新”1995年,新《外国投资法》规定,除防务、卫生保健和教育外,所有经济部门都向外资开放。

  “更新”1997年,古巴共产党“五大”提出,继续稳步进行经济改革。

  “纠偏”2003年,卡斯特罗批评经济改革产生了与革命原则不相容的现象。古巴政府扭转了经济改革和政策调整的走向,改革再次陷于停滞。

  “更新”2008年,继任者劳尔上台后进行微改革,如允许民众购买和使用手机等。

  “更新”2011年,古巴共产党“六大”宣布“更新”古巴的经济模式,批准300多项经济改革措施,允许私人买卖房产。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