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2013-10-22 21:02 来源:新华国际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展品“放行令”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7年3月26日至28日对俄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27日,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年”和“中国国家展”开幕式。

  作为俄罗斯“中国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国家展”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展览中心举行,是中国迄今在国外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国家级展会,展区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包括15000多种产品、近千张图片。

  为了对展览准备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3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主席吴仪已先期抵达了莫斯科。

  可是此时,问题出现了——大批中国展品被卡在了路上,无法抵达克洛库斯展览中心。

  刘古昌回忆说,当时的情况很复杂,有的展品已经进入莫斯科,有的还被卡在边境。其实是由于一些中国公司的原因,不少展品在对方海关遇到了无法逾越的障碍。我们的海关总署在协调,商务部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被卡住的展品依然无法通关。

  “眼看着离开幕式只有两天的时间,我们非常着急,这毕竟是大事啊。”焦急之中,刘大使想到了他的老朋友,于是马上给梅德韦杰夫发了一个传真——“吴仪副总理非常关注此事,请你立即采取措施,时间已经到了极限……”

  ……

  2007年3月27日,莫斯科当地时间中午12时45分,在欢快的迎宾曲中,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走进了克洛库斯展览中心。巨幅宣传画上中国行草书就的“展”字和一对俄罗斯少女格外引人注目。开幕式现场,巨大的橙红色背景版上,雄伟蜿蜒的长城象征着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展示着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

  胡锦涛为“中国国家展”题词,“世代友好,合作共赢”。普京写道,“祝愿这一盛大展览的组织者和企业家们取得成功,祝愿参观者们留下鲜明的印象”。

  回想这次展览三天之内的波折,由无奈到成功,刘大使由衷感谢梅德韦杰夫,“他收到我的传真,马上下达指示——无论如何,一定要让展品先进来,手续有问题,可以再说、再办,中国的展品一律放行。” [详细]

  梅德韦杰夫:学习中文很重要 爱喝中国茶缓解压力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在中俄媒体2007年共同举办的一次在线对话活动中,梅德韦杰夫曾透露了他对中国的了解。

  有网民问梅德韦杰夫,如何缓解工作上的压力。梅德韦杰夫说,工作压力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很多人都会遇到。他除了多进行体育锻炼外,还以喝中国茶缓解压力。

  对于中俄文化交流,梅德韦杰夫建议俄罗斯青年多学习中文。他说,学习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办法,很多俄罗斯人能听懂一些简单的中文,如“中国茶”、“谢谢”等。但这远远不够,要了解中国,学习中文很重要。

  梅德韦杰夫说,他不只一次到过中国,尤其在最近几年,其中有两个印象对他来说最深刻。一是中国迅速的发展速度和巨大的建设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二是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

  梅德韦杰夫说,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他每次去看中国的文物、古建筑以及宫殿庙堂时,都由衷地赞叹。

  “我对这些非常感兴趣,所以我每次出访中国的时候,都去看一个新的我从来没到过的古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