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2013-10-22 21:02 来源:新华国际

  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曾于2008年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0年9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还拜谒大连市苏军烈士墓,并出席上海世博会俄罗斯国家馆日活动 2011年4月,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 2011年年会开幕式。

  2008年访华:梅德韦杰夫未名湖畔话友谊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5月24日下午,位于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校长办公楼礼堂座无虚席,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现在讲坛上。他和北大学子畅谈两国友好,勉励年轻一代继承和发展俄中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事业。

  梅德韦杰夫说,他对北大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他也曾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他还引用中国“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古训说明教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目前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发展迅速、内容广泛,重要的是两国之间相互信任。俄罗斯和中国是伟大的邻邦,他认为双方的合作为未来几十年双赢的双边关系及持久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演讲结束后,梅德韦杰夫又步行来到未名湖畔,与北大学生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学生们用俄语向他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您为什么会选择从政?”“您觉得当老师和当总统有什么不同?”“您儿子会学中文吗?”等等,他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最后,梅德韦杰夫还为学生们签字并与他们在湖畔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来自北大俄语系06级的学生鲁蒙初告诉记者,他觉得梅德韦杰夫平易近人,和他交流就像和朋友一样轻松。 [详细]

  2010年访华:在世博园掀俄罗斯"旋风"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9月28日迎来俄罗斯国家馆日,加之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到来,让世博园内掀起了一股俄罗斯“旋风”。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当日,上海世博会进入开幕第151天。俄罗斯馆全面张罗、盛装相迎,对部分展厅进行了重新的装修,增添了全新的展示内容,这在世博园各场馆中实为鲜见。

  为欢庆俄罗斯馆日,演员总人数超过500人的俄罗斯国内十余支优秀表演团将登上园区各个舞台。细心的游客们发现,不论是在世博中心,或是欧洲广场、世博大道,都可看到来自俄罗斯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和各种艺术团体巡游。其中有俄罗斯国宝级的“莫伊谢耶夫国立模范民间舞蹈团”、伏尔加舞蹈团以及莫斯科的哆咪唆儿童音乐剧团等优秀表演团体,精彩纷呈的展演活动尽显俄罗斯风情。

  当天,梅德韦杰夫率上千人代表团出席了馆日官方庆祝仪式和系列庆祝活动,还亲自开启了俄罗斯馆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成果展示网站。该网站由俄罗斯馆与上海市政府、上海世博局合作建立,主要介绍俄罗斯馆参展世博会近5个月来所取得的各项成果。

  上海世博会俄罗斯馆总代表弗拉基米尔·斯特拉什科表示,此举体现出俄罗斯对中国高度重视和表示敬意的充分体现。而梅德韦杰夫在致辞中也对上海世博会给予高度评价,称其是“全球范围内一次最重要的盛会”。

  据中国贸促会官方网站消息,28日下午14时50分,梅德韦杰夫专程率代表团一行还来到有“东方之冠”之称的中国国家馆参观,一袭红妆的中国馆主题表达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详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