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梅德韦杰夫通过新华网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2013-10-22 20:48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谢谢总理先生,我想外国的投资者应该很放心地来到俄罗斯,谢谢。网友“玉”问道:能源合作是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在这个方面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梅德韦杰夫:这位网友说得很对,这确实是我们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俄罗斯有很多能源,而中国市场是巨大的。中国需要更多能源产品,所以不瞒你说,在今天的会谈当中和更早的时候,包括在国家领导人层面、企业领导人层面,我们都谈过这些问题,涉及到能源合作的不同方面,比如说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今天双方签署了一些文件,每年要增供1000万吨原油,这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供应的。十年总体来说是一亿吨,总金额达到850亿美元,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甚至中国来说,这是一大笔钱。这说明我们达到了全新的、更高的合作水平。

  还有一个案例,我们联合建立天津炼油厂,这个炼油厂有很大的加工能力,每年会加工1600万吨原油,而且是高科技项目,这是最先进的石油加工技术,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工作成果,这是双方企业所签署的文件。还有一个领域,那就是天然气。目前双方正在完成商定俄对华供气的定价共识,基本上这个定价共识已经商定了,现在要商定价格本身。虽然这个问题比较艰难,但是我们也会很快达成共识,要尽快通过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还有一个领域就是核能。对于核能,现在大家是一个非常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后,但是大家都理解,没有核能,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无法发展,那些放弃核能的国家没有办法弥补他们所失去的电力。我们的核电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已经建设了4个机组,我们愿意把这个合作做下去,所以核能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合作领域。

梅德韦杰夫通过新华网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10月2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新华网与中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互动。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主持人:谢谢总理先生,也祝愿中俄两国能源方面的合作能够顺利进行。网友“河曲智叟”问道:新兴经济体国家在世界经济复苏以及构建新的国际贸易体系的过程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梅德韦杰夫:如果我们说世界经济有未来,这个未来只有新兴国家参与,这个未来才会成功。如果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等国的经济无法对世界经济稳定作贡献,任何事情都是做不成的。我认为我们“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然,这些经济和其他经济都有自己的困难,因为都是正在增长起来的一些经济,但是它的潜力是巨大的。这些经济可以平衡发达经济的一些缺点,因为发达国家的经济现在非常不景气。我们最近都看到,欧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系,俄欧贸易额是最大的,但欧盟有问题,有衰退,今年也不会出现增长。

  美国经济也处于一个很困难的状态,现在有一些比较好的倾向,但是总体来讲情况还不是很乐观。他们也发生了在国会的财政危机,对经济造成了比较大的损失。所以如果新兴国家不对世界经济作贡献,世界经济会很低迷,而且今年世界经济的预计,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下调了,大家以为增长会更高,但是现在预计只会有2%—3%的增长。所以如果我们无法协调在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机构内的努力,我们就无法成功。但是我们会很努力,我们在不同的机制,包括20国集团、金砖国家都会努力的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梅德韦杰夫 总理 在线交流 中国菜 丝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