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驴象握手言和美国政府重启 风波暂缓危机仍在

2013-10-18 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戏码丰富,最终通过之后,奥巴马很快就站在了发布台上,他说:希望所有人都上了一课。

奥巴马:我想感谢两党领袖达成共识,令事件得以解决,希望下次不需要通过11个小时。在这次的过程中,我说过我们需要跳出被危机控制的习惯。我希望所有人都上了一课。明白没有任何原因阻碍我们合作解决问题、阻碍我们两党在分歧下达成共识,确保美国民众不会因我们的分歧而受到伤害。所以希望我们会吸取这一次的教训。

尽管是暂时性的缓解僵局,但由于共和党最终在医改方面做出让步,民主党自认为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而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博纳则在声明中称,共和党将继续与奥巴马医改作斗争。

而从造成的损失来看,评级机构标普表示,这场关门风波导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第四季度至少有0.6%,也就是相当于240亿美元的损失。还有观察估计,这次政府关门,每个小时就损失1250万美元。

虽然媒体上吵得沸沸扬扬,不过,当地媒体人余浩透露,回头来看,这场关门风波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并不大,主要还是面子问题。人们也担心,这场风波并没有真正过去,过了2014年新年,真正的打击才会到来。

余浩:让美国人先渡过眼前的难关,过好感恩节和圣诞节,新年过后问题马上就会重现。如果两党议员无法在今后三个月内找出更长期的解决方案,过去几周的一幕很快又会重演。过去16天,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虽然在媒体上炒的沸沸扬扬,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影响并不是很大,主要还是面子问题。

更重要的担忧在于,借债上限到顶额,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美国真的出现了债务违约,对于美元信用和美国老百姓的打击是根本性的。

首先16.5万亿美国国债,2/3是美国人自己持有,最大的持有者是社安金,如果政府还不起利息和本金,将影响到美国人的社保福利和退休金的发放,更严重的是美国人现在借钱消费大手大脚是建立在美元信用基础之上,如果美国信用下跌,美国无法借更多的钱,那也就不得不过紧日子了。

两党相互拆台,包括党内极端派与温和派的对立已经使美国的政治走向极端。对于这次僵局暂时缓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袁鹏表示,共和党决不会善罢甘休,两党的恶斗远没有结束。

袁鹏:国会参众两院都通过,奥巴马已经批准成为法律了,而且去年最高法院裁决因为共和党闹到总统法院要批准他违宪,最后是7:6,最后法院证明他没有违宪,换句话说案子是铁案了,医改就只能推了。今年10月1号就开始推动新的医改,可是共和党觉得还要做垂死一搏,利用预算和国债上限两个牌让奥巴马医改再往后缩。奥巴马心想不按游戏规则出牌,已经都过的东西怎么非得把它捆绑呢?就不愿意捆绑。

最理想的就是奥巴马你给我批一下,最好批到2016年他退出总统最好了,共和党不会把这个便宜让给他,共和党说可以给你批,但是不能给你批太长,批到明年2月份。这样共和党手中始终掌握着一张牌,逼着奥巴马在重大政策方向问题上向他妥协。共和党两党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肯退步,都是为了基于明年的中期选举,中期选举谁能获胜这都是很关键的问题,而中期选举直接关系到2016年大选的结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