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斯诺登在俄讲话视频曝光 巴西望其协助间谍案调查

2013-10-14 08: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斯诺登在俄讲话视频曝光 巴西望其协助间谍案调查
“维基解密”公布的斯诺登讲话视频截图。

综合外国媒体10月12日报道,美国“棱镜门”爆料者爱德华•斯诺登日前公开“露面”,他公开指责美政府的监控项目令人们“更不安全”。此外,巴西政府表示,希望俄罗斯当局准许其与斯诺登直接对话,以获知美国和加拿大在该国进行间谍活动的详情。

 **最新讲话视频曝光

 本月9日,斯诺登在“维基解密”网站英国籍记者萨拉•哈里森的陪同下,在莫斯科一处秘密地点领取2013年“萨姆•亚当斯奖”。11日,“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斯诺登获奖当天录制的数段讲话视频。这是斯诺登7月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举行新闻发布会恳求俄罗斯当局给予其庇护后,首次公开发表讲话。

视频中,斯诺登称美国政府利用大规模监控项目在世界范围内拦截电话和网络数据,令人们更不安全。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项目,使得公民与自己的政府发生冲突的风险增大。这种一网打尽的做法绝非必要,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国家因此受到伤害,我们说话和思考的能力、与他人的自由交往,以及我们的生活全都受到限制。”斯诺登还批评称,美国政府不愿揭发公然在镜头前向国会和人民撒谎的高官,但却“不惜一切代价迫害告诉民众真相的人”。

在9日的颁奖仪式上,4位美国前情报官员向斯诺登颁奖。第二天,他们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斯诺登正在进行自我调整以适应俄罗斯的生活,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显示斯诺登处于当地安全机构的控制之下。不过,他们拒绝透露是在何处与斯诺登见面,以及斯诺登的居住地点。

***卷入巴西间谍案调查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日报道称,巴西政府将要求俄罗斯当局允许其与斯诺登直接交谈,目的是了解更多有关美国和加拿大在巴西进行间谍活动的情况。“下周,我们将拜访俄罗斯(驻巴西)大使以获得授权,看看我们是否能够举行一场电话会议直接询问斯诺登,毕竟他是第一手消息来源。”巴西参议员里卡多•法拉克说。

美国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曾与斯诺登共事,现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工作。上周,他与巴西环球电视台一档调查节目根据斯诺登提供的材料报道称,巴西矿业和能源部的电话、电邮及网络流量元数据均遭到加拿大通讯安全局监控。随后,巴西议会成立一个问询小组,负责调查加拿大情报部门的间谍行为,以及格林沃尔德此前披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巴西政府和巴西国有能源公司“巴西石油”的监控活动。

问询小组负责人、参议员凡妮莎•葛莱兹丁表示,加拿大自称为巴西的经济和政治伙伴,“(加拿大情报部门)的所作所为与这一说法相违背,现已披露的信息显示此事关乎经济利益,可能涉及矿业情报。利用‘打击恐怖主义’的说辞无法令针对巴西政府的间谍行为合法化。”葛莱兹丁说,巴西政府将使用“国际舆论”来迫使加拿大当局对这一非法行为作出回应。

不过,根据巴西矿业和能源部的说法,尽管遭到监控,但是该部门的所有重要信息均未泄露,“与矿业相关的战略情报也没有被拦截”。针对上述报道,加拿大目前鲜有回应。(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