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李克强总理关注中比关系开拓者李德汉的不寻常故事

2013-10-10 18: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本周即将出版的中国日报欧洲周刊刊登了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采访中国的比利时友人李德汉的文章,以下是中文译文:

退休给这位八十岁的比利时企业家亨利·李德汉带来了新生,也让他找到了发展中比关系的新途径。当他从这个向中国出口钢铁、化工、重型机械的中比贸易公司总裁的位置上退休后,他开始写自己的故事,这牵涉到同中国超过半个世纪的贸易文化关系。

鉴于公众对此书的兴趣,现在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忙。

“下个月我在布鲁塞尔有六场讲座,全是关于这本书,”李德汉说。李同时还是比中经贸委员会副主席。

李德汉的传记《不同寻常的人生道路》法文版于今年三月初出版,中文版将于11月上市。书中描绘了他与毛泽东,周恩来在五六十年代的交往以及与中国当前领导人的会面。李德汉在中国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事实上在去年五月现任总理李克强就到布鲁塞尔拜访了李德汉,感谢他为中比双边经贸关系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并期待他的传记能出中文版,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他的故事。当李克强9月在中国大连会见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时,他愉快地回忆了去年家访李德汉,并祝贺他的传记中文版即将面世。

“我只上过六年学,因此我并不擅长文学性写作,”这个自学成才的商人承认。他坐在宽敞的中国风客厅里,明显说起来比写起来更开心。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我先讲一下我的人生经历,这也是这本书的开头,然后再回到我在中国的故事,”他说,“这本书的主体是分享我在中国商界和政界的经验。”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德维特说,李德汉的书给那些出身卑微渴望取得卓越专业成就的人传递了希望。

“很大程度上,李德汉一生都在致力于中西方商业和政治关系的改善,”德维特说。“在目前一些团体鼓吹封锁两国交流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倾听他的声音。”

他人生最初的曲折命运和支持他去与中国交往的那些故事非常不一般。

李德汉于1933年生在波兰一个有四个孩子的犹太家庭。他们一家在他出生前12年搬到布鲁塞尔。他的父亲是一个矿工,死在集中营中。多亏了一个比利时女士的帮助,把犹太儿童藏在法国边境的一个偏远地区,他和他的兄弟才幸免于纳粹的屠杀。

战争以后,14岁的他在参军前曾在一家皮革公司工作了两年。

接着李德汉加入了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团,负责国际联络,也是在那里他和当时中国共青团负责人、后来成为中国外交部长和副主席的吴学谦建立了密切联系。

“吴学谦是我第一个中国朋友,”李德汉说,正是吴邀请他作为10人政治代表团之一在1957访问中国。也是在1957年他认识了周恩来总理。

1963年,李德汉开始了和中国的进出口业务。并于同年见到了毛主席。

见证了中国在过去五十年中的发展和变化,这个比利时人一直保持同中国领导人,人民,事件的密切联系,他曾70多次访问自己的“第二祖国”。

他在书中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在1978年才开始改革,用他的描述,这次改革是转变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景观的“地震”。同年,中国和美国在双边关系中取得了巨大进展。

“就我看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解释了为什么邓小平可以开始实施新政策。”

“对内中国结束了‘文革’的混乱,对外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但这不是一夜间能发生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放在历史中30年并不长,但中国已经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消除了四至五亿人口贫穷,信奉马克思主义和达尔文进化论的李德汉这样说。

然而,他宣称中国的进步并没有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直到今天,西方媒体仍不能客观报道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一些人只说坏话,只报道这个迅速发展国家的问题,这真令人遗憾。”

李德汉说这种有偏见的报道是他现在仍在活跃的一个主要原因,他希望让西方人正确了解中国。

他说,“作为中国发展长久以来的见证者,我身负重任。”

李德汉作为1957年比中友好协会的创建者之一,他说自己必须承认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犯的错误。

“我必须这么做;好和坏,阴和阳都要提到。否则我就不诚实。”

他十分关心中国目前的区域发展差距。虽然中国东部和沿海地区已经经历了快速发展和工业化,他认为“中国西部的发展速度太慢”。

腐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补充道。但令人宽慰的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为了消除腐败正在做更大的努力。

污染也是一个主要问题。“我理解中国已经做了巨大努力,但问题仍然很严重。”

作为一个曾经的年轻共产党员,李德汉说他对社会主义仍抱有巨大信心。“中国的成功是对我年轻时信仰的一种实现。”

因为50-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比利时共产党因为他在50年代被比共开除党籍。

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根据国情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从苏联和东欧的失败中学到了经验。“现在不是卡尔·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了,我们现在身处2013年。”

最后,李德汉说他的书对于那些他从50年代就开始交往的中国人也是一种纪念。

“我现在已经80岁了,我的许多中国旧友已经去世。这是我用来铭记和他们长久友谊的方式。”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报道、欧盟分社实习生李晓菲翻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