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战略选择 东亚合作保障

2013-10-10 1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表明了中国与东盟增进睦邻友好、深化战略互信的政治承诺、意愿和决心。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战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政策内涵和行动指向。“三个坚持”和“三个支持”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行动纲领,即坚持把东盟国家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深化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与东盟一起共同维护本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三个坚持”和“三个支持”是20多年来中国发展与东盟关系的经验总结。中国的多边外交是从东亚开始的,环顾周边,东盟与东亚最有条件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的地区战略依托;没有东盟与东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良好周边战略环境就无从谈起。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中国是后来者;但中国—东盟伙伴关系却是东盟所有对话伙伴关系中发展最为全面、内容最为充实的伙伴关系,可谓后来居上。

中国的成功经验就是尊重东盟方式、开展务实合作。尊重东盟方式就是支持东盟在地区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东盟成为地区进程的制度核心、支持东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东盟主导是经实践证明唯一可行的东亚一体化模式,东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是更大范围的东亚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必要条件。中国的大国之路必须要经过东亚,复兴之梦必然是在和地区分享发展、共同进步中实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是排他的联盟,而是地区和平与繁荣进程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东亚地区进程是开放的,开放地区主义也是地区进程保持活力的重要经验。但是中国与东盟地理相连、血脉相亲,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可以说,中国与东盟关系是涉及到东亚地区总体政治安全和经济一体化走向的最重要关系,只有中国与东盟真正实现命运休戚与共,东亚和平与合作进程才有可能得到维护和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 魏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