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克强阐述“2+7合作框架” 绘就“钻石十年”路线图

2013-10-10 10:34 来源:中新网

实践证明,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为中国—东盟关系带来“真金白银”。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3.6%,目前已达到4000亿美元。中国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

“两点共识必将贯穿双方未来关系发展的始终”,阮宗泽认为,李克强提出的两点共识呼应了东盟国家的关切,也向中国国家传递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号,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李克强所阐述“2+7合作框架”设想还包含七个合作领域。对此,专家指出,这有利于指引中国-东盟开展各层级、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全面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以七个合作领域中居首的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例,阮宗泽认为,这就将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关系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一些担心中国强大可能损害自身利益的国家吃下一粒“定心丸”。

阮宗泽进一步解释说,若能把双方关系置于一个恰当的法律框架之下,将是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实质性提升。

而对中国,苏浩认为,这个框架的建构能够使得中国和东盟之间在和平、安全,合作等方面奠定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

谈及“2+7合作框架”的整套设计,苏浩表示,这预示着中国—东盟关系在过去十年“量”的积累基础上,即将迎来“质”的提升,双方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中新网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