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共和党欲恢复三个政府项目拨款 奥巴马断然拒绝

2013-10-03 0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共和党欲恢复三个政府项目拨款 奥巴马断然拒绝
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资料图)

10月1日,为美国新财年的首日,也是近17年来美国政府首次“关张”的第一天。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当天提出三项具有针对性的法案,计划向部分特定政府项目恢复拨款。然而,共和党人的这一提议随即遭到白宫和参议院领导人的断然否决。有分析称,这意味着美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人之间的僵局短时间内无法打破、政府何时才能重新开门仍是个未知数。

受联邦政府关门影响,美国境内所有国家公园及国家纪念园、纪念碑从1日凌晨起闭门谢客,位于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区域的二战纪念园入口处也被国家公园管理处和警方用路障封锁,不再迎接游客参观。不过,按照原计划前来参观的近百名二战老兵难得受到特殊照顾,得以进园向在二战中捐躯的战友致敬。

尽管二战纪念园为老兵们网开一面,但众议院提出的向退伍军人计划恢复拨款法案就没这么幸运了。1日,共和党占优的众议院提出三项法案,提议分别对国家公园、退伍军人计划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恢复拨款,令其重新正常运行。然而,这一努力宣告失败。

当天下午,白宫发表声明称总统奥巴马将否决这些法案,“总统和参议院已经明确表态,不会接受这种博弈。如果这些法案被提交给总统,他将予以否决”。与此同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称众议院的提议“太荒诞”,指责共和党“企图择优挑选一些他们喜欢的政府机构恢复运转”。

对于白宫发出的威胁,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的发言人迈克尔·斯蒂尔回应称,奥巴马政府的立场“十分虚伪”。“白宫签署法案,让军人可以在政府关门期间按时领取工资,但却拒绝通过三项类似的法案。如此一来,总统就不能在否决法案的同时,还继续抱怨政府关门对老兵、国家公园的游客以及华盛顿带来的负面影响了。白宫的立场太虚伪了,这不会持续太久。”

据悉,众议院准备于当地时间10月2日再做尝试,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三项法案必会遭到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否决。

美国媒体也认为,共和党人耍伎俩的做法不可取。美联社指出,国家公园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多个地标关闭、以及退伍军人计划是联邦政府关门造成的最直观、最显著的负面影响,“共和党选择从这三个方面下手,是因为他们相信这能把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推入一个棘手的政治位置,例如,他们可以指责民主党扣住退伍军人计划的资金,只为了保护奥巴马的医改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