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美伊相互隔绝34年 两国总统进行历史性通话

2013-09-29 09: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伊相互隔绝34年 两国总统进行历史性通话
9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这是自1979年以来美伊两国间最高级别的接触。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9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商讨伊朗核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自1979年以来美伊两国间最高级别的接触,表明双方均在严肃认真地对待就伊核项目达成协议一事。

***34年来首次通电话

自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与伊朗一直相互隔绝,更在第二年断绝外交关系。奥巴马上台后对伊朗的态度十分明确,即愿意与伊方进行直接接触,但同时强调不排除采取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一切选项来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

今年8月鲁哈尼就任伊朗总统后,由于政策主张较为温和,令美国看到解决伊朗核问题乃至美伊关系“破冰”的曙光。奥巴马原本期望本周在联合国大会上与鲁哈尼会面,但最终因伊朗方面认为会面太过复杂而作罢。尽管如此,27日即将离美回国时,鲁哈尼透露他有兴趣与奥巴马通电话,白宫随即作出了安排。

这通被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话通话发生在27日下午2点半,持续了15分钟。随后,奥巴马来到白宫新闻发布厅,向在场记者宣布,他和鲁哈尼已吩咐各自的团队迅速行动起来,就伊朗核项目达成协议。奥巴马称,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能够在伊核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机遇,“我们明白前路坎坷、无法保证取得成功,但我相信我们能够达成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他还补充道,(针对伊朗核项目的)检测会是有意义的、透明的、切实可查的,“这可以缓解国际社会对伊制裁”。

鲁哈尼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说,他与奥巴马通电话时祝其“过得愉快”,奥巴马回应称“谢谢”,还用伊朗官方语言波斯语道了一声“再见”。文中还写道,他们二人“表达了共同的政治意愿、希望迅速解决核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