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鲁哈尼的声明说明伊朗的核问题立场发生改变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专家:鲁哈尼的声明说明伊朗的核问题立场发生改变

2013-09-26 14: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俄罗斯媒体9月26日报道, 俄罗斯专家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纽约发表的有关伊朗准备开启有成效的核计划谈判以及承认大屠杀的历史事实的声明表明伊朗立场发生改变。但其中个别专家认为,伊朗的让步是"做样子的",德黑兰不过是在拖延时间,该国目前正在制造核武器。

改革还是外交游戏?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弗拉基米尔·萨任认为:“我还是认为,这是伊朗对该国在世界和地区所处位置的理解上的立场的实质改变......直接地说,就是伊朗已经开始改革。而且这一改革并非因个别政客的意愿而起,而是社会和国家的自然发展过程。”

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教授、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伊琳娜·兹维亚格尔斯卡娅赞同这一观点,认为这是实质改变,但她认为,这里指的不是改革。她说:“我认为这是事态的真正转折,但与此同时,无法得出,伊朗正在进行某种严肃的政权取向变革或者发生严肃的内政外交政策的改变。”

中东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也十分怀疑伊朗的真诚。他表示:“伊朗过去一直对核计划谈判做好准备......伊朗会一直这样,直至加入核大国俱乐部。”

谈判即将启动,伊朗准备做出让步

萨任说:“谈判很快就将开启,各方均已同意启动......现在只剩举行谈判的时间和地点问题,我想这一问题近期就可解决,因为各方对此都很感兴趣。”

萨任表示,谈判将集中讨论20%浓缩铀。他认为,伊朗不需要浓缩铀,因此德黑兰可以做出妥协,停止将铀浓缩至这一水平。

他最后表示:“没有人反对伊朗生产5%的浓缩铀......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伊朗的论敌的主要任务是使伊朗核计划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