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有担当 不“超重”——夏季达沃斯关注“中国责任”

2013-09-12 16: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大连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他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还需要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只能与自身的理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

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应该对世界经济承担怎样的责任,成为会内会外嘉宾代表讨论的焦点。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错;人均GDP全球排名80名之后,这也是中国。仅从一个角度看中国,无异于盲人摸象。论坛导师、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中国是未来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再过十几年中国就可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还是相对意义上的穷国,老百姓的收入,人均GDP还不高。”刘积仁说,总量大说明中国是经济的创造者和消费者,人均GDP较低说明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还有很多消费潜力可以挖掘。“世界应从这个角度客观认识中国,不应该赋予中国不相称的责任。”

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愿意更多参与国际治理,尽可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提供更多帮助;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分担责任作出贡献。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尽到了自己作为地球大家庭成员的责任。”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对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贡献重大。“7.5%左右的增速依然是非常高的,比其他国家平均经济增速要高出一大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