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解密:日本1971年以建气象站为由逼美送其钓鱼岛

2013-09-06 08: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环球邮报》9月5日报道,解密的美国官方文件显示,1971年,日本政府计划在钓鱼岛上建造气象站,遭到美国政府反对后放弃该计划。但日本却趁机要求美国将钓鱼岛和冲绳一起交给日本。

1971年1月11日的美国驻日大使馆电报显示,日本政府向美国政府通报了欲在钓鱼岛上建造气象站的计划,并准备将来用作周边石油勘探的基地。

对此,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指示美国驻日大使馆反对日本建造气象站,以避免“不必要地加剧地区紧张”。当时的驻日大使迈耶也表示忧虑,认为日本企图在美国支持下控制钓鱼岛。

1971年1月下旬,美国政府敦促日本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吉野文六推迟建造气象站计划的要求。吉野回答称,如果华盛顿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将钓鱼岛列入其中,气象站建造计划就容易搁置。

当年3月底,美国国务院指示驻日大使馆根据吉野的建议,在协议附件备忘录中满足日方的要求。双方达成协议,在备忘录中以经纬度方式确定了归还区域,从而间接地将钓鱼岛包含在内。

罗杰斯在4月5日的官方电报中称,“似乎已成功说服日方放弃建造气象站”。同年6月,美日签署《归还冲绳协定》。

此后,日本未在钓鱼岛上建造重要设施,但去年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议由日本中央政府出面在岛上建造气象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编辑:信联)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