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监视拉美元首引集体震怒

2013-09-04 09:20 来源:西部商报

  巴西媒体日前爆出美国监视项目曾锁定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的消息,引发巴西和墨西哥政府强烈抗议,巴西政府甚至考虑取消罗塞夫总统原定在今年10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尽管美国政府正通过外交途径和墨、巴两国政府沟通,希望给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丑闻“降温”,但这起事件不仅造成美国和拉美大国裂痕加剧,而且增加了拉美各国对美国的集体反感。

  监视拉美元首

  目前居住在里约热内卢的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1日通过巴西“环球”电视台的“奇妙访谈”栏目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拉美国家领导人的丑闻。

  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斯诺登曾向格林沃尔德提供了“棱镜门”的相关文件,格林沃尔德此前已根据这些资料披露了“棱镜”监视项目的诸多内幕。根据格林沃尔德公布的最新材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一张标注日期为2012年6月的幻灯片展示了当时还是墨西哥总统候选人涅托撰写的一封电子邮件的段落,涅托在这份邮件中讨论了如果他当选墨西哥总统后考虑的内阁部长人选。

  另一张幻灯片则展示了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她的高级助手之间的联系方式。

  巴西政府震怒

  这个节目播出后在拉美国家引起一片哗然,作为监视项目受害者的巴西和墨西哥政府更是异常震怒,作出了强烈反应。

  巴西总统罗塞夫当天召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和通信部长等多名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应对之策。巴西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卡多·费拉科宣布,巴西参议院已经决定对美国在巴西的监控项目展开正式调查。巴西外交部长菲格雷多紧急召见了美国驻巴西大使香农,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在本周末前就这起事件向巴西政府作出书面解释。

  考虑取消访美

  巴西《圣保罗之页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巴西政府官员的话说,总统罗塞夫正在考虑是否取消原定于今年10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邀请罗塞夫总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根据美国外交惯例,对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将给予高规格接待,因此这一邀请被视为美国政府希望改善同罗塞夫政府关系的积极信号。如果罗塞夫最终取消对美国的访问,将对美巴关系造成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此前,美国希望向巴西出口36架F-18战斗机,但是巴西官员称,在监视项目曝光后,美巴两国要想达成这笔总额4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希望渺茫。

  美方低调回应

  墨西哥政府也对美方采取强硬姿态表达不满。墨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墨西哥政府紧急召见了美国驻墨西哥大使,要求美国政府展开彻底调查,查清这起监视事件的责任人,尽快给墨方一个交代。

  声明同时强调,墨西哥政府拒绝并谴责任何违反国际法,对墨西哥公民采取的监视活动。对于巴西和墨西哥政府的强烈抗议,美国政府低调回应,表示将通过“外交渠道”向两国政府作出解释。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今年8月访问巴西时强调,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项目是为了保护美国和巴西两国免遭恐怖袭击的威胁,希望不会对美巴两国日益增加的贸易、外交和文化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