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游说有方 共和党领袖成对叙动武 “战友”

2013-09-04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日启程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晤国会重量级议员,继续为叙利亚动武发动游说攻势。会后众院议长博纳等共和党领袖表态支持,转而成为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的“战友”。

  当日奥巴马与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一道,在白宫内阁厅面见来自参众两院的16名重量级议员,共和党众院领袖博纳、参院领袖麦康奈尔等人均在其中。

  期间奥巴马发表讲话,重申叙利亚不是下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美国只会发起有限度、小规模的军事打击,无意陷入战争“泥潭”,同时动武意在向阿萨德政权发出明确信号,表明公然违背禁用化学武器的国际准则必须承担后果。

  有媒体追问奥巴马是否对国会支持对叙利亚动武抱有信心,“我有”,与博纳并肩而坐的奥巴马答道。

  自8月31日宣布只有征得国会同意才会对叙利亚动武,这是奥巴马为游说议员发动的最新攻势。3日晚些时候,奥巴马就将启程,取道瑞典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

  在奥巴马的带领下,白宫国安团队“全面出击”。8月31日和9月1日,白宫连续两天举行电话会,向议员通报叙利亚局势;9月3日,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及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更现身国会山,为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作证。

  白宫副总统办公室3日也宣布,拜登决定推迟9月5日前往佛罗里达视察的计划,改为留在华盛顿,在奥巴马外访之际坐镇白宫,加紧游说国会议员支持对叙利亚动武。

  面对白宫发动的一轮轮游说攻势,博纳等共和党领袖正转而成为奥巴马的“战友”。3日结束与奥巴马的会晤,博纳公开表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是“野蛮行径”,美国应当做出回应,为此他“支持总统发出的行动呼吁”。

  同天,共和党在众院的“二号人物”、弗吉尼亚州议员埃里克·坎托发表声明,表态支持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不过又指他不会游说同党,只能由白宫出面争取共和党议员的选票。

  8月31日晚些时候,白宫已正式向国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国会授权对叙利亚动武。早前美国媒体援引知情议员的话称,鉴于对叙利亚动武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有望9月4日就起草出一份决议草案。

  其后众议院将于9月9日复会,对叙利亚动武转而将进入众院程序。此前国会两党领袖均保证,待国会正式复会,他们将立即制定日程,安排议员尽快就叙利亚动武举行辩论和投票。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