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

2013-09-04 09:02 来源:新华网

  上合组织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中国力量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2年来,成员国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过去、现在乃至将来相当长时期内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任务和目标。

  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高玉生说,以去年6月的北京峰会为标志,上合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更多挑战,这要求成员国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协调行动。

  习近平提出,中方认为有必要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加强其综合打击“毒恐勾结”的能力。

  高玉生说,“毒恐勾结”表现为“以毒养恐,以恐护毒”,恐怖主义和毒品威胁是上合组织面临的严峻问题,各国需要明确职责,加强合作。

  习近平提出,各方有必要加快实施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优势领域合作项目,加紧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

  高玉生认为,建立开发银行是大势所趋。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开发银行能够使上合组织更好确定优先项目,保障重点项目。

  习近平指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要继续发扬一种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高玉生说,上合组织能发展到今天,与始终坚持“上海精神”密不可分。上合组织的定位是结伴而不结盟,积极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伙伴网络建设是目前上合组织面临的新课题。

  访问中亚四国:深化互信合作共赢的中国意愿

  中国与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中亚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新的合作建议,全面提升中国与中亚各国双边关系水平。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与中亚各国在贸易、能源、交通、电信、农业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合作前景广阔。

  “除了一般的货物贸易,中国与中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紧密,在与中亚实现互联互通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说。

  高玉生说,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合作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未来要不断创新发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打造立体的、多方位的现代化丝绸之路。

  中国前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说,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合作是平等互利的,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和中亚地区的关系。(记者杨依军、崔文毅、梁淋淋、张鹏雄)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习近平 五国 上合 二十国集团 世界经济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