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

2013-09-04 09: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世界经济复苏、地区稳定发展注入中国正能量——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五国之行。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中亚四国、首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首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举世关注。

  行前,习近平接受土库曼斯坦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专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阐述预示了此次重大外交行动的主线和亮点,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地区稳定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G20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信心

  习近平在阐述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们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空间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专家认为,习主席的重要阐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中国观点和中国态度。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一定的放缓,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全球经济走向,所以大家都希望听到习主席对中国经济的阐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习主席的阐述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硬着陆”,而是良性调整的结果;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们确实面临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困难,但这些问题都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我们有能力处理好。陈凤英表示,这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有力回应了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

  习近平在采访中还就中国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的期待、二十国集团特点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曲星说,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很多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他们如何行动,全世界非常关注。

  陈凤英说,发达经济体应当与新兴经济体共同承担起对世界经济的责任。在考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等问题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新兴经济体为世界克服金融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发达国家不能过河拆桥。”她表示,随着危机渐行渐远,二十国集团也面临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型的问题。

  专家表示,未来二十国集团应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机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同舟共济、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表示十分期待同老朋友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并高度评价俄罗斯为举办此次峰会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专家表示,中俄在多边场合的密切配合,体现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赋予了此次会晤特殊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习近平 五国 上合 二十国集团 世界经济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