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分析称中国多边军事外交给力亚太安全

2013-08-27 09:48 来源:人民网

8月29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将赴文莱出席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这是中国多边军事外交又一新亮点。近年来,中国顺应国际战略格局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广泛参与多边机制,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已成为亚太多边安全合作进程中的重要力量。日趋活跃的中国多边军事外交,对亚太地区新型安全架构和新安全理念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

积极推动建立东盟防长扩大会(10+8)机制,超越冷战军事同盟体系。亚太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但冷战思维和军事同盟模式长期主导地区安全形势。东盟防长扩大会是迄今为止亚太地区覆盖面最广、层级最高的地区防务安全机制,不仅包括东盟10国,而且包括中、美、俄、印、日、韩等地区大国,着眼互利互信共赢、推动务实合作。自该机制2010年酝酿成立时起,中国就积极支持并与有关国家密切协调。3年来,中国军队全面参与该机制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维和、反恐、海上安全、军事医学等5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不断发展完善,将有利于超越冷战色彩强烈、明显针对第三方的双边军事同盟体系,在亚太地区实现全面安全、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

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倡导符合和平与发展潮流的价值观。多年来,在中国大力推动下,上合组织合作水平稳步提高。建立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机制,召开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多次举行联合军演,并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水文气象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通过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了成员国的团结,加强了军事安全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