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埃及乱局考验各方政策底线 欧盟谨慎美国为难

2013-08-23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作为埃及的盟国和安全后盾,美国是不愿意看到埃及局势失控的,奥巴马政府在倒穆巴拉克运动初期,试图保护穆巴拉克,保不成便配合埃及军方逼其下台,以平息“广场革命”,欧洲国家的态度大体与美国相同。

沙特等阿拉伯君主国则激烈反对美国抛弃穆巴拉克,担心埃及落入穆兄会之手,最终危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当塞西响应广场民众的要求,同样非程序地将穆尔西赶下台时,沙特等国终于松了一口气,不仅力挺塞西,而且向美国发出了极有力的威胁:不得制裁塞西控制下的埃及。美国不可能断绝对埃及援助的根本原因,是害怕失去埃及。而失去埃及不是不可能,因为在冷战时期,埃及的安全后盾是苏联而不是美国。

苏联解体20多年后,经过伊拉克战争的消耗,美国已经难以对中东的稳定大包大揽,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政局稳定的阿拉伯君主国,绝不会为了服从美国的民主教条而损害自己利益。

(来源:人民网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