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埃及乱局考验各方政策底线 欧盟谨慎美国为难

2013-08-23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专家

应继续援助埃及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0日否认了美国媒体有关奥巴马政府已暂停对埃及援助的报道,称白宫国家安全团队仍在对此进行重新评估。

美国南加州大学古尔德法学院学者乔氏·洛克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埃及稳定是中东稳定的基石,埃及的动乱将损害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利益。洛克曼赞同参议员麦凯恩给奥巴马的建议,即削减或停止对埃及军方的援助。“美国不能对埃及军方的行为坐视不管,并背上同谋的罪名。美国对埃及军方的援助已经被穆兄会和部分阿拉伯国家视为埃及军方的同谋。美国需要向过渡政府传达这个信息。”洛克曼表示。

美国佩斯大学历史系学者麦克·艾扎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的经验证明,在受教育程度较低、生活贫困的民众中实行完全的民主将导致骚乱、流血以及贫困。

他认为,美国希望看到埃及摆脱贫困并且走向民主。埃及和西方国家都不想让占人口不到1/4的宗教派别掌握整个社会,在这一点上,美国和埃及军队的立场是一致的。但美国认为埃及军队使用了过多的暴力。艾扎迪认为,美国对埃及军方的援助应该继续,因为埃及军方代表了大部分埃及民众的利益,而且美国的外援机制是长期建立起来的,也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停止。对此欧内斯特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提供对外援助不像水龙头,不能随时开关。”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学者戴维·罗斯科普夫指出,美国对埃及的影响力有限,如果切断对埃及军方的援助,将进一步减少美国对埃及军方的影响力。海湾国家在穆尔西遭罢黜的几天中就向埃及军方提供了几乎10倍于美国对埃的援助,美国对埃及的影响力正被沙特等国所取代。

阿拉伯国家

多数支持军方

埃及局势剧变后,阿拉伯国家反应不一,但多数支持军方行动,也有少数国家至今保持沉默。

沙特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的“领头羊”,也是阿拉伯国家的“财神爷”。沙特力挺埃及军方,穆尔西被埃及军方解职后,沙特国王是第一个向埃及军方发去贺信的外国元首。随后,沙特联手阿联酋和科威特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经济援助。8月14日,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主要聚集地实施强制行动后,沙特国王16日发表讲话,对埃及军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所采取的措施表示支持。17日,沙特国王又发布命令,向埃及援助3所设备齐全的战地医院。

当美国一些议员呼吁暂停对埃及军事援助和欧盟国家重审对埃及关系及经济援助时,又是沙特出面警告西方国家,不要用停止援助威胁埃及,并表示阿拉伯国家有能力向埃及伸出援手。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埃及政府加强关系有利于沙特进一步提升在该地区乃至整个阿拉伯国家范围内的影响力。在沙特的带动下,阿联酋、科威特、巴林、阿曼都表示支持埃及。

海合会6国中只有卡塔尔与众不同。卡塔尔谴责埃及军方以导致平民伤亡的方式驱散示威人群,称埃及军方对穆兄会采取的行动不可接受。除了卡塔尔,巴勒斯坦占据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也对埃及提出了公开责难。

叶海亚说,今后卡塔尔同埃及政府的关系可能变得更加疏远。此前卡塔尔曾对穆兄会及穆尔西政府提供巨大资金支持。在穆尔西被拘禁后,卡塔尔仍试图通过该国半岛电视台等媒体引导舆论,声援穆兄会。然而,这样的做法被埃及当局认为是煽动仇恨,破坏国家稳定,当局甚至逮捕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数名驻埃及的记者作为惩罚。

在中东地区,伊朗和土耳其对埃及过渡政府持敌视态度,对穆尔西及其支持者表示同情。以色列则“严守中立”,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告诫政府官员不要议论和评说埃及局势。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总裁卡梅尔·凯瑟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土耳其对于埃及出现的民主倒退现象很失望。土耳其与埃及关系回归正常化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穆尔西获释,二是埃及民选政府重新执政。

中东政治问题专家阿迪勒21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目前埃及局势非常复杂,未来走向难以预料。前总统穆巴拉克获释加重了人们对未来局势的担忧。执政当局希望借此拉拢一些在穆巴拉克时期任职、且目前仍有相当能量的势力共同对付穆兄会,但穆兄会也将借机大做文章,竭力诋毁过渡政府和军方,使一些普通民众对国家未来走向产生怀疑。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