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提议下月举行韩日首脑会晤 韩总统提新立场

2013-08-20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联社报道,多名外交消息人士称,日本外务相岸田文雄19日会见韩国驻日大使李丙琪时表示,希望在秋季举行G20会议等多边首脑峰会时,韩日首脑能举行会晤。

报道称,9月至10月期间,除了G20首脑会谈之外,还将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月7-8日,印度尼西亚巴厘)、东盟10+3会议(10月9-10日,文莱)。据悉日方希望能尽早,也就是在G20会议举行时能举行双边会谈。

对此,李丙琪表示将向韩国政府传达日方的想法。消息人士还表示,李丙琪与岸田文雄还就朴槿惠光复节发表的贺词与安倍晋三在战死者追悼仪式上的发言交换了意见。

岸田文雄评价称,朴槿惠在对日关系方面提出了新的立场。李丙琪则就安倍晋三未参拜靖国神社予以积极评价,但在战死人员追悼仪式上安倍未提及给亚洲各国带来的苦痛,李丙琪对此表示了遗憾。李丙琪希望日方能继承村山谈话等日本历届内阁对殖民地历史表示歉意的立场。

在当天的会晤中,安倍首相的亲信——外务次官齐木昭隆、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伊原纯一等外务省核心人士一并出席。日本外务省长官与次官、相关局长与驻日大使一道举行会晤实属少见。

分析认为,此次会晤是曾被认为是韩日关系最大难关的光复节之后的首次韩日当局协商,具有谋求韩日关系改善的特点。继此次会晤之后,伊原纯一最快将于本周内访韩,与外交部官员进行会谈,就在G20会议上推进两国首脑会晤进行协商。

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到G20会议之前,协商议题的时间不多,因此即使在G20会议时双方举行会晤,这也可能仅为一种简化的双方会谈,而非正式会谈。

另一方面,《读卖新闻》报道称,G20会议时美日两国将举行双边首脑会谈。日方首先向美方提出了会谈的建议,在外交当局的协商中,美方也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双方将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等经济和安全事宜进行讨论。奥巴马与安倍曾于今年2月安倍访美时进行过首次会晤。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