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出炉 双方好感度急剧下降

2013-08-07 08: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 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为主因

调查结果显示,对日本印象不好原因集中在领土争端、历史问题及日本对中国的围堵等问题上,普通公众与精英高校师生高度一致。调查结果表明,有77.6%的普通公众和62.3%的精英高校师生选择了“日本挑起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争端,且态度强硬”为对日本印象不好的首要原因。

历史认识问题也是影响中国人对日本印象的重要因素。在过去几年的调查中,“日本不能正确认识侵略中国的历史”一直高居对日本印象不好原因之首,本次调查下降到第二位,但仍然有63.8%的普通公众和55%的精英高校师生把“日本对侵略中国的历史没有真诚地道歉和反省”作为对日本印象不好的理由。

此外,日本联合其他国家“围堵中国”和渲染“中国威胁论”是中国民众对日印象不好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出炉 双方好感度急剧下降

中国人对日本印象不好的原因

(注:此题为多选题,各选项比率之和大于100%)

另一方面,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最大理由是“围绕钓鱼岛的对立在持续”,比例超过5成,比去年增多。此外,“在历史问题上批评日本”、“在确保资源能源、粮食等方面中国采取以自我为中心的行动”也达成近5成。

此次舆论调查于2013年6月至7月初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方面,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5个城市在内的1540名居民,全国范围内的200名精英以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在内的五所重点高校的802名学生和教师参与了中方调查。中方城市居民调查、精英调查和学生调查分别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完成。

日本面向普通民众的舆论调查是以日本全国18岁以上的男女(不包括高中生)为对象,自6月21日期至7月12日之间进行,共回收有效样本1000份;面向精英的调查问卷共发出约2000份,收回805份,接受调查者为之前曾经参与过言论NPO活动的日本企业经营者、学者、媒体人士和公务员等,其中78.8%曾到访过中国,80.0%有可以进行对话的中国朋友。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调查:日本精英对中国2050年经济前景总体乐观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日本人更渴望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调查:多数日本民众不认为中日间会发生军事冲突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中日民众均认为两国关系很重要

2013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双方国民性评价全面恶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