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菲律宾“反华示威”闹剧应者寥寥 尴尬收场

2013-07-25 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反华欠缺民意 只是政客煽风

那么,菲政客默许和纵容的此番闹剧,是否能起到他们预期的“效果”呢?庄国土认为:“这可以说是画蛇添足的笨拙之举。”

庄国土说:“此次示威游行活动动员、筹划已久,最终却应者寥寥。从这样的结果不难看出,菲律宾民众与政府的关切点其实是根本不合拍的。可以说,菲律宾民众对于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不是太关心,更不要说鼎力支持了。”

庄国土进一步分析说,像这样的反华活动,在菲律宾其实是缺乏舆论基础的,因此注定不会成功。

首先,在菲律宾民众眼中,南海问题远不是他们目前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与他们的切身利益并不密切相关。相比于大海上的那几块岩礁,他们更关心的是国内严重的腐败问题、贫困问题以及青年人大量失业等问题。

其次,基于对菲律宾媒体的长期观察,从去年的中菲黄岩岛争端开始,菲律宾的媒体对于南海争端的报道其实并不多。相反,对于国内社会弊病的报道,长期占据着媒体主要版面和频道。菲律宾国内社会舆论对“南海争端”问题的关注和兴趣,远弱于对国内问题的关注和兴趣。

第三,即便菲律宾总统府和外交部屡屡拿南海问题做文章,也并不代表菲律宾国内其他政治家族和政治势力对南海问题同样“很感兴趣”。

庄国土院长说:“政客的目标在于拉拢民众争夺选票。炒作普通选民不感兴趣的话题,对政治家无益。至于菲总统府和外交部,人人皆知他们属于亲美派。因此我们不难想象,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炒作行为的背后,少不了美国的影子。”

“反华在菲国内没有根基和传统”

庄院长认为,最后也是重要的一点,“菲律宾普通民众对中国并没有非常强烈的负面印象。在菲律宾国内,华人与当地民众的融合程度非常高。反华情绪实际上在菲国内是没有根基和传统的。”

综合以上几点,庄国土院长表示,此次游行示威活动出现“民众动员不起来”、最终草草收场的局面,是有因可循的。这次示威活动不仅没有起到转移菲律宾国内政治关注点的作用,反而将少数政客想要假借民意混淆视听的企图暴露无遗,可谓“聪明反被聪明误”。

中方一直在释放善意

24日当天的反华示威活动,并没有什么声势,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但是,这却进一步延续了菲律宾将中国“抹黑”为“侵略者”、将自己渲染为“受害者”,试图以“悲情牌”博取东盟及美欧的同情的伎俩。面对菲律宾的种种“小动作”,中国应如何应对?

庄国土认为,在与菲律宾的南海争端上,中国政府目前最重要的是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有理有节地向菲律宾普通民众的表达自己的立场。

所谓 “有理”是指,即使追溯到1996年以前,菲律宾的传统海疆线都是划在东经118°以东的地方,与中国的海疆线还相隔一段距离。但是,现在菲律宾政府要求将海疆线划在中国南海九段线海疆以内。这是菲律宾政府的“不智”和“无理”。

在南海争端中,中国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就菲律宾本国历史来看,从西班牙入侵菲律宾后至今的500年间,菲律宾不断遭受强权入侵和殖民统治,但中国对菲律宾始终都保持着友善。中国方面应该将这种善意向菲律宾的政治家和民众更为明确地加以传达。

“当然,我认为菲律宾民众是了解和理解这种善意的。这也正是为什么一些人如此费尽心思张罗‘全球反华示威活动’,最终却应者寥寥、提不起民众的兴趣的原因。” 庄国土说。

庄院长认为,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与往来,不仅要保持下去,还有必要扩大深度和广度。中国方面可以继续释放善意,让菲律宾民众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中国的善意。

他说:“只有双方利益更多地交织在一起,实现中菲两国的互利双赢,菲律宾民众才能更加明白:中国才是改变不了的永远的邻居。毕竟,邻居的帮忙,可能比远在太平洋对岸的许诺更加重要。”(记者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