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菲律宾“反华示威”闹剧应者寥寥 尴尬收场

2013-07-25 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24日,造势已久的所谓“菲律宾全球反华示威活动”在菲律宾粉墨登场。但是,这场宣称将有5000人参与的示威游行,最终只有几百人到场。这场本就被指“形式大于内容的”的示威活动,最后只得尴尬地草草收场。

对此,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认为,默许和纵容这场闹剧,使得菲政客妄图利用民意的企图暴露无遗。而这场闹剧最终惨淡收场,证明了菲律宾政客这次的小动作又““完全失败”了。

应者寥寥 反华示威沦为闹剧

据悉,此次示威活动的组织者“西菲律宾海联盟”,上周在菲律宾刚刚成立,其中包括去年曾组织反华游行、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菲侨良政协会”。

此前,组织者声称,这次游行示威将在联合国总部及中国驻一些国家的大使馆和总领馆前举行,在菲律宾国内的抗议活动将有5000人参加。

然而,24日当天,据现场采访的各家媒体报道,参加示威的人数只有500人。

官方极力撇清 实际默许纵容

值得注意的是,24日当天,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在记者会上否认菲律宾政府插手了此次反华示威抗议。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此前也曾出面表态,称菲律宾政府与示威抗议活动无关。但是,此次活动的两位主要发起人——前内政部长阿鲁南和前国家安全顾问高莱兹浓厚的官方背景,很难不让人生疑。

对此,庄国土认为:“这次活动得到了官方默许。这是毫无疑问的。”

庄国土分析说:“游行示威是菲律宾民众表达诉求的常用手段。大大小小的游行示威在菲律宾可谓司空见惯。但是,一般的示威游行都是针对本国政府提出诉求,像这次示威这样以呼应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为主题的示威,是非常少见的。从这种反常现象中不难推断,此次示威活动是得到菲政府默许,甚至是某种程度上纵容的。”

转移内政压力 混淆国际视听

有评论认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试图通过反华示威来转移民众的视线,分散民众在国内问题上的注意力。

就在两天前的22日,在阿基诺发表其任内第四份国情咨文时,国会大门之外爆发了一场真正的万人示威活动。抗议者指责阿基诺实施的是“反穷人政策”,并一度与警察发生冲突,数人受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