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法联合打造“脑控”机器人 人可用意念控制其行动

2013-07-15 14: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法联合打造“脑控”机器人 人可用意念控制其行动

日法联合打造了一款先进的“脑控”机器人

据日本媒体7月15日报道,只要心里想一下,就能让机器人行动——听到这里,估计不少人都会联想到科幻电影,而现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已经初步研发出了这种梦幻般的“机器人”。 

据悉,在对这种机器人进行操控时,操控者须佩戴安装了电极的头盔。当操控者双目紧盯屏幕上显示的蓝色瓶子时,站在1米开外的人型机器人便立即小心地调整步伐,向蓝色瓶子一点点靠近。当靠得足够近的时候,机器人会伸手抓住瓶子并拿到手里,然后走开。

对于这一神奇的“脑控”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研究人员是这样进行解释的:显示器上排列着红、蓝、黄3个颜色的瓶子,以一定间隔闪烁,每种颜色的瓶子闪烁的节奏各不相同,因此在脑波上也会表现出差异;如果操控者盯住特定瓶子,头盔就会从检测到的脑波中,读取操控者大脑关注的瓶子的影像,在接收到这些信息后,机器人便会去拿瓶子。

研究人员称,两家研究机构目前正对该机器人进行改进,以使机器人在未来能够完成更复杂的动作。CNRS-AIST机器人工学合作研究机构主任吉田英一博士说:“机器人可以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完成更换高处灯泡等对他们来说比较困难的动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