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国际机构建议日本重用女性发展经济

2013-07-14 10:53

据日本媒体7月13日报道,各国际机构近来纷纷向日本建议,应进一步重用女性劳动力来发展经济,并指出这对弥补日本因少子老龄化而带来的劳动力不足是不可或缺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女性的活跃”列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国际机构期待安倍政府能够为女性参与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就劳动参与率来看,日本的男女差距明显较大。日本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较男性低25个百分点,与育儿休假和保育制度完善的瑞典形成鲜明对比,瑞典的男女差距仅有6个百分点。劳动参与率是指包括求职者在内的经济活动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

据IMF介绍,日本2010年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3%,如能将这一数字提高到北欧国家水平(85%以上),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可增长8%。IMF总裁拉加德强调“女性发挥的作用对激活日本经济是相当有效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则对待遇方面的男女差距进行了分析。40岁以上的日本女性薪资仅为男性的约六成,差距之大仅次于韩国。这是由于女性即使在产后希望重返职场,也只能从事低薪的非正式工作造成的。OECD秘书长古里亚敦促日本“创造女性能够兼顾家庭的工作环境,并消除对女性社会作用的偏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