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抨击美国自动减赤计划 “速度过快、设计不周”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7 16:43:13

【法新社华盛顿6月14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天抨击美国的政府支出削减“速度过快、设计不周”,同时下调了对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

IMF提醒说,美国的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利风险。它赞扬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发展而做出的努力,敦促国会废除严厉的“自动减赤”计划来帮助促进经济增长。

在关于美国经济的年度报告中,IMF表示,由于自动减赤,今年的增长率将只有1.9%,而它原本有潜力再快1.75个百分点。对于明年的增长率,IMF将它4月份的预测(3.0%)下调至2.7%。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在前一次进行预测时,“我们假定自动减赤行动会逐渐停止。”

但IMF不再这样假定,因为各政治党派围绕中期内如何削减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的问题依然争执不下。这就是说,继今年3-9月削减850亿美元之后,2014财年的支出必须再削减1090亿美元。

IMF呼吁美国国会废除自动减赤计划,它说,长时期内更强劲的增长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非常重要。

“自动减赤不仅给短期内的增长造成重创,而且,不加选择地对教育、科学和基础设施支出都予以削减还会降低中期的潜在增长率”,IMF说。报告称,今年的自动减赤只带来一个有利结果,就是导致财政赤字骤减2.5%。但这对短期而言可能幅度太大。

“2013年的减赤速度过快、设计不周,”报告说,“在货币政策进一步支撑经济复苏的余地十分有限之际,较平缓的减赤会有助于经济复苏。”

尽管现在有所放宽的财政立场令人鼓舞,尽管财政差额在缩小,但IMF仍提醒说,华盛顿需要加大力度解决较长期的财政不均衡问题。随着经济形势好转,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将在2015年达到最高点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0%,随后开始下降。“但较长期的债务状况依然难以持续,”报告说,“尽管过去几年里增长率减缓,但在不实行其他改革的情况下,主要医保项目和社保系统的开支在今后十年内估计会增加两个百分点。”

那将导致赤字开始扩大,推动债务比率再度回升。

IMF建议实施根本性的税收改革作为解决长期财政赤字的办法之一,包括取消许多免税规定和堵住漏洞以及开征增值税和碳税。IMF称赞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来抑制利率———使经济在政府削减支出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健步伐。拉加德表示,美联储的这项措施应当在今年内一直保留。“我们认为这项货币政策是必要的、有用的。”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拉加德指出,以后(IMF预言在明年年初)美联储开始减少购买和持有债券来收紧政策时必须极为慎重地规划和阐明它的具体做法。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