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 因不满政府多项行为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土耳其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 因不满政府多项行为

2013-06-02 09:24 来源:国际在线

5月31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上,数万名土耳其民众聚集在一起抗议政府拆毁广场附近的一座公园。该抗议活动甚至逐渐蔓延到土耳其全国,并引发了警民之间的冲突。

当日,数万名土耳其民众聚集在塔克西姆广场,抗议政府拆毁一座公园以兴建商业中心和兵营。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辣椒水试图驱散抗议民众。警方的行为引发了更大规模的抗议潮。傍晚,该市的数个街区出现了大规模的示威行为。市民高呼要求政府下台的口号。1日早上,上万名群众游行通过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同一时间,土耳其全国各地出现了声援塔克西姆示威游行的集会。31日到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部城市伊兹密尔,南部的度假城市安塔利亚均出现了上万人的抗议活动。甚至在世界范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声援集会。伦敦、莫斯科、米兰、悉尼、赫尔辛基等城市,都有出现不同程度的声援集会。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日承认警方有过度使用权限的可能,并表示要调查该事情。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总理已经下令防爆警察撤离该广场。土耳其总统居尔也呼吁政府和示威群众结束持续数天的紧张局势。居尔一方面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和克制;另一方面也要求安全部门在处理示威活动时要更加小心和谨慎。他强调,市民的诉求应该以不违背法律为前提,而权力部门也应该更多聆听不同的声音和关切。

土耳其内政部长居来尔当天表示,在这场示威中共有53位平民和26名安全人员受伤。他表示,将调查在处理示威活动中滥用权力的责任人。虽然政府强调改建该公园的计划不会受到影响,不过31日当地一家法庭作出裁决,暂缓执行有争议的改造工程。

目前,还有众多示威群众聚集在塔克西姆广场,事态如何发展还无法预计。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示威活动是民众对政府不满的一次总爆发。塔克西姆 是伊斯坦布尔重要的城市中心广场。去年年底广场开始大规模的改造工程。因为担心破坏历史风貌和严重影响交通出行,这项工程一直饱受争议。

与此同时,政府近期的一些“单方面”行为也在民众中产生了强烈不满。执意推动的第三跨海大桥和新机场等项目也因为担心会破坏该市北部唯一的森林而招致反感;最近,政府出台的“限酒令”引发了该国是否出现“泛伊斯兰化”方面的讨论。这一政策被指背离了世俗化土耳其的原则。而近期在土叙边境发生的惨烈的汽车炸弹事件,更让民众对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产生担忧。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小唐 )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